北京市食品添加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北京市食品添加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北京市食品添加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Beijing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of Food Additives,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于20136月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市科委)批复认定,主要依托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建设的省部级教学科研创新平台,是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市教委,20101月)批复认定食品添加剂与配料北京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基础上,整合我校特色与优势领域、重点学科组建。旨在推进食品添加剂与功能性食品配料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促进食品产业技术升级,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水平,支持落实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健康中国2030”发展战略。工程中心在北京市科委组织的三年绩效考评中,已连续2次获得优秀成绩(2016年、2020年)。

工程中心由90余人组成,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40人,100%具有博士学位,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北京市科技新星等国家及省部级人才30人,在食品添加剂与功能性食品配料领域已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创新团队。

工程中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食品添加剂与配料的应用基础研究、现代工程技术支撑产业开发,以食品添加剂与配料的重点产品、共性关键技术为研究核心,以产学研联盟为研究开发主体,立足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突出我国特色资源、传统食品产业现代化,实现重点突破的发展思路,重点在食品添加剂与功能性食品配料的绿色化学工程、生物制造工程、应用技术、制造过程中有害物质形成机制与消长规律、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标准与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及新产品创制,开发新型食品添加剂与配料的绿色制造技术与工程装备,搭建科普资源服务平台,提高科技成果的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指导我国及北京市的传统食品、地方特色食品、餐饮生产的现代化与标准化,促进食品添加剂与配料产业的技术升级与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