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旗

 

刘新旗

出生年月:196209月出生于江苏省

最高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

职称:教授

导师类型:博导、硕导

电子邮箱:liuxinqi@btbu.edu.cn

个人简历

本科 197910—19837月:郑州工程学院(原郑州粮食学院),粮油储藏专业。

硕士 19914—19933月:日本茨城大学,生物资源利用专业。

博士 19934—19963月:日本东京农工大学,生物工学专业。

199510—19983月:日本国立食品综合研究所,博士后。

19984—20007月:日本国立食品综合研究所,博士后。

20008—20019月:国立日本原子力研究所,博士研究员。

200110—20112月:日本不二制油株式会社,首席研究员。

20113—20152月:中粮集团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主讲课程

《食品专业导航》等

主要研究领域

蛋白资源开发与功能性食品;

食品加工;

老年人健康与成人病的营养干预;

特殊膳食食品的开发。

主要学术成果(课题、论文、获奖、专利等)

在国外学习和工作20多年,在开发、加工植物蛋白方面具有丰富的技术和经验。在中粮集团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担任“首席科学家”,并先后主持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北京市科技计划等项目,对大豆蛋白及肽的精制、筛选和提纯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推广。国外学习和工作期间在蛋白质、肽与氨基酸在人体内的各种功能试验和营养效果试验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目前多个小分子大豆肽项目已成功实现产业化。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获得国内外专利10余篇,在国际学术大会发表讲演30余次。2014年入选《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兼任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讲座教授、天津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河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南昌大学客座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中国油脂协会理事、中国儿童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粮食局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管理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家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市科技奖评审专家、美国化学会会员、日本食品科技学会会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