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心理小课堂——奇妙的黑暗效应

转眼冬去春来,万物复苏,不知风华正茂的你有没有脱单的打算呢?如果你有这个想法而又不知如何下手时,不如好好地利用一下自己身边的黑暗效应吧。

有个这样的案例:有一位男子钟情于一位女子,但每次约会,他总觉得双方谈话不投机。有一天晚上,他约那位女子到一家光线比较暗的酒吧,结果这次谈话融洽投机。从此以后,这位男子将约会的地点都选择在光线比较暗的酒吧。几次约会之后,他俩终于决定结下百年之好。

这就是巧妙利用黑暗效应很好的例子。黑暗效应(Dark Effect):在光线比较暗的场所,约会双方彼此看不清对方表情,就很容易减少戒备感而产生安全感。在这种情况下,彼此产生亲近的可能性就会远远高于光线比较亮的场所。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之为黑暗效应

人是具有群体性、社会性的生物,在日常生活中,都会尽量将自己柔软的一面隐藏起来,而将坚强的外表展露,而在黑夜的时候,人们的感知降低,对危险的感受程度也会相应降低,所以,不必担心另外。另一方面,黑夜中,双方交谈所给予的由于地位、身份等所产生的压迫感也会降到最低,利于能够更加愉快地交流。

而效应的本质则是光线会影响人的情绪和行为。人的情感反应在较强灯光下更激烈,在光线较暗环境中,人更温和。一般情况下,当我们面对对自己很重要但是尚不是很熟悉的人时,会将自己的瑕疵隐藏起来,尽量展现出自己的优点。而在这样情境当中,每个人都将自己的锋芒展露就会使交流显得十分的尴尬,从而造成不理想的结果。但是在黑暗的庇护之下,人感官的灵敏度会大大降低,因此,也就不需要刻意伪装,使得情感得以自然流露,从而形成融洽的氛围;而且,由于人的本质,处于黑暗中会使安全感大大降低,此时,便会想办法抓住能够给予自身安全感的事物,而此时身边有一位可以倾心交谈的朋友,便会对TA产生一种强依附性。黑暗效应也就由此所产生了。

看到这里,不知道单身的你有没有什么巧妙的打算呢?不如趁青春美好来一场完美邂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