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心悦读】治愈童年—《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蛤蟆先生本是一个热情时尚而又爱冒险的家伙,惹出过不少麻烦个笑话,可是他现在陷入抑郁,不能自拔。他的朋友们决定出手相助,他们商量来商量去决定多处蛤蟆重视这个问题,并带他去接受心理咨询。在10次心理咨询中,蛤蟆还咨询师苍鹭的带领下,勇敢地探索精神内心世界,也逐渐找回信心与希望。

书中化用蛤蟆先生的形象讲述了抑郁症患者通过10次心理咨询而康复的经理。蛤蟆先生虽然努力成为众人喜欢的样子,悲伤却从记忆深处不停地涌出来,就像一个挣扎的溺水者,他渐渐失去的力气,生命也黯然失色。他不再爱玩爱闹,世界像黑白相片般惨淡。过去他总爱夸夸其谈,现在却仿佛失去语言,只喃喃到:“我整个人都不太好!”

其实,蛤蟆先生住着豪宅,开着跑车,当着校董,有钱有闲,随时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是蛤蟆却向苍鹭哭泣道:“我这一辈子都干写了啥,我又干成了什么事呢?”

蛤蟆看似什么也不缺,却丢失了最重要的东西—自己。他不了解自己,常常自我否定。他渴望被接纳,却又不知如何尊重与接纳自己,所以总是心口不一,又因此惴惴不安。

这是不是很像某一时刻脆弱的我们?觉得自己一事无成,郁郁寡欢,微笑的面具之下的痛苦的内心?

有句话说:“幸运的人一生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那么,童年为什么会有这种力量呢?这本书给出了答案:童年时代,我们与自己、与他人的相处方式,我们看待世界的视角并未随着童年消失,他们停留在我们身上成为我们的一部分,影响我们未来的每一个决定。但当我们决心改变,并且努力挣脱过去留在我们身上的枷锁,我们终将找到自由。

与童年无法和解的,对自己不满的人,或许都能在蛤蟆先生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打开这本书吧,和蛤蟆先生一起,与过去的自己和解,勇敢的奔向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