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成长无烦恼——巴纳姆效应

今天分享的是巴纳姆效应(Barnum effect),也叫福勒效应或星象效应,理解这个效应,你也许就会对星座为什么这么受欢迎有一定的理解了。

巴纳姆效应(Barnum effect)是1948年由心理学家伯特伦·福勒通过试验证明的一种心理学现象,它主要表现为:每个人都会很容易相信一个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特别适合他。即使这种描述十分空洞,他仍然认为反映了自己的人格面貌,哪怕自己根本不是这种人,而要避免巴纳姆效应,就应该客观真实地认识自己、相信自己。(现在很多人迷信于算卦,神通,星座等。其中的原理都来自于这神奇的巴纳姆效应)

认识自己,心理学上叫自我知觉,是个人了解自己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更容易受到来自外界信息的暗示,从而出现自我知觉的偏差。在日常生活中,人既不可能每时每刻去反省自己,也不可能总把自己放在局外人的地位来观察自己。正因为如此,个人便借助外界信息来认识自己。个人在认识自我时很容易受外界信息的暗示,从而常常不能正确地知觉自己。

举个例子,由于你本身就相信处女座有完美主义的特点,那么你在观察周围处女座朋友的时候,就只会记得他们那些吹毛求疵的细节,比如书的摆放顺序要一致,衣服一定要按颜色排序,而下意识忽略其它的事实,比如他的电脑桌面很乱等。这样观察下去的结果就是,你身边不管那个星座的朋友,都会具有那个星座的典型性格,而这也进一步加深了你对星座命理的信任。循环下去,你就会越来越觉得星座命理很准。

其实信不信星座是个人自由,而且星座有时候提供了人与人交流的话题,比如两个人第一次见面聊星座就会很快熟络起来,但是不要用星座来判断人的品格和行为,因为这样有点太简单粗暴了,也不要用星座去给别人贴标签,你不知道你的一句“某星座就是有这样的特点”对别人来说是好还是坏。所以大家不要因为星座对性格的描述而去定义自己,可以做参考,但你对自己的探索和了解不能只局限在这几句简短的描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