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心理小课堂——两分钟定律

不知道同学们是否听说过两分钟定律。两分钟定律,说的是,如果你想做一件事情,一定要在两分钟的时间内去做,否则的话,这件事情,你最终会拖延很久,甚至最终不去做。看到这里你会不会有一些疑问,为什么能够犹豫的时间仅有两分钟。但是当你尝试后其实会发现,我们能犹豫的时间其实比两分钟还长,很疑惑吧,什么是“两分钟定律”呢?

其实啊,这里说的“两分钟定律”,是一种心理学效应,其着重强调的内容,是“现在立刻去做”的重要性和时效性,和“两分钟”本身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其主要目的是要克服拖延症。现在很多的人,都或多或少地被拖延症所困扰,不知道你是否也有这样的举动,要做的事情,一直不断地往后推,直到最后拖到不做,或者最后期限才能完成。因为拖延症,深夜的玩手机,严重影响了第二天的上课效率,最后期限上交的作业,严重影响了作业的质量和正确率,对于一件事情的一拖再拖,很容易让我们错过一个个绝佳的机会。

其实也不要太担心,我们可以这样做:

1. 不要给自己贴上“拖延症患者”或者是“懒癌”的标签。因为这样会形成一种心理暗示,我们在做一件事情时拖延,仿佛就变成了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只有积极的面对自己拖延的症状,每当自己想拖延时,告诉自己不可以,这样我们才可以彻底告别拖延症,开始未来健康积极的生活。

2. 在面对未知事情时,不要因为恐惧而拖延甚至放弃,只有尝试才会有结果。只有不害怕失败,不对未知恐惧,并且不断尝试,才会有结果,我这样我们才能摆脱拖延症,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

3. 培养单点式专注力,一次只做一件事。现在仔细想想,我们为什么而拖延,就是因为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们缺乏一点逻辑性才会拖延。那么,当我们下次遇到很多事情的时候,就可以把它们都列下来,一次只做一件事情,条理清晰,就不会拖延,这样才能快速完成很多件事情了。

人的一生,其实很短暂,很多事情当下不做,以后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了。那么就让我们现在在有限的时间之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坚定自己的内心,改变,从现在开始。彻底告别“拖延症”。愿你内心坚定,从现在就开始改变,立刻,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