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的样式 function getClass(oParent,sClass) { var aEle = oParent.getElementsByTagName('*'); var aResult = []; var i = 0; for(i=0;i
科普内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  >>  科普内容
第四期 防腐剂
作者:   文章来源:食品学院   更新时间:2016-03-24   点击数:

 

1.防腐剂

防腐剂是指一类加入食品中能防止延缓食品腐败的食品添加剂,其本质是具有抑制微生物增殖或杀死微生物的一类化合物,又称为保藏剂。

成为化学类食品防腐剂的要求:

a)        性质稳定,在一定时间内有效

b)       使用过程中或分解后无毒,不阻碍胃肠道酶类的正常作用,不影响有益的肠道正常菌群的活动

c)        在较低浓度下有抑菌或杀菌作用

d)       本身无刺激味和异味

e)        使用方便等

防腐剂的来源主要有天然和合成,以合成的商业化应用最多。我国的GB2760-2011列出的防腐剂共有27种。化学防腐剂有山梨酸及其盐类、乳酸等有机化合物,也有亚硫酸及其盐类等无机化合物。而一些化合物例如硫磺虽有明显抑菌功能,但不属于防腐剂类的食品添加剂。

近年来常有些不法厂商添加未经批准的化学物质作为防腐剂,引起混乱,此类物质本身为未经批准的产物,不是食品添加剂,如果应用,属于违法使用。

2011年卫生部公布

 

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中涉及防腐成分

硫氰酸钠(乳及乳制品)、工业用甲醛(海参、鱿鱼等干水产品、血豆腐)等

可能滥用的食品添加剂涉及防腐剂的食品

果冻、月饼、腌菜等可能添加防腐剂;乳制品(除干酪外)中的纳他霉素;陈粮、米粉及水产品中可能添加亚硫酸盐

2.食品添加剂科普漫画优秀作品—山梨酸钾


  • 上一篇文章: 第三期 甜味剂
  • 下一篇文章: 第五期 食品香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