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学院拥有授予“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和食品科学、应用化学、生物化工、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化学工程6个二级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及化学工程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应用化学和食品科学是北京市重点学科;环境工程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生物化工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拥有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食品添加剂与配料北京高校工程研究中心、食品风味化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3个省市级实验室或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轻工业芦荟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国家清洁生产审核认证试点单位。学院按学科研究方向建立了香料化学、水污染控制、城市大气污染控制及生态效应研究等9个学术团队,食品科学团队是北京市创新团队,精细化工团队、城市污染生态治理团队为北京市属市管高校教育创新团队。

食品科学与工程

 

         食品学科是在原北京轻工学院发酵工程专业和原北京商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金培松、姚国雄等老一代专家为代表的著名教授为食品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历史积淀,食品学科已形成了院士领军的科研传统及研究实力,确立了以科研创新为主导,以教学基地与人才队伍为基础,以强化实践教学为办学特色,以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策略为手段,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相融,知识与能力并重,人品与才干相长的人才培养目标。食品学科是学校重点建设的龙头学科,先后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及北京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现为 “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的授权点及“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食品科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先进的培养理念及科学的教学实践并行成绩斐然。近3年本学科教师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主持校企合作科研项目15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其他奖2项。发表科研论文3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0余篇,出版重要学术专著8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食品添加剂与配料:研究重点是食品香料香精、食品乳化剂、生物防腐剂和功能性食品配料制备中科学问题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

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农残、兽残的快速检测以及食品添加剂、食品加工过程中有害因子的监控、风险评估与危害分析。

食品化学: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食品风味化学、食品成分与食品品质的内在联系。

食品工程:以发酵技术、酶技术、定向化学改性技术、物理场强化技术、等高新技术集成研究为特色,对食品及农副产品进行深度加工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