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化工楼消防疏散演习工作流程(试行稿)

 

1.     演习前1个月与何猛书记、胡燕霞副书记等商量消防疏散演习日程。原则上消防疏散演习安排在每学年第二学期开学一个月内的星期三下午2点进行,此时研一学生和大四毕业论文学生刚进入实验室。前期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后续进行消防灭火演习。

2.     确定参加演习人数,食品学院院办准备消防演习用毛巾。

3.     演习前3周至2周,与保卫处协商演习时间。

4.     演习前2周,组织各系实验室主任、学院仪器中心人员、指定的报火警人员(1人)和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开会,明确人员分工,核对疏散演习相关组织人员姓名及手机号(研究生辅导员需提前指定4名研究生分别负责化工楼东门和西门的疏散引导工作);明确报火警实验室门牌号和报火警方法;确定耕耘楼配楼、中水站、北二街小二楼师生在化工楼集合的地点及相应实验室管理人员姓名;制定本年度食品学院消防疏散演习安排(征求意见稿)。

5.     演习前2周至1周,将食品学院消防疏散演习安排(征求意见稿)发保卫处征求意见,协商修改后定稿。

6.     演习前1周,由院办通过邮件将食品学院消防疏散演习安排(正式稿)群发食品学院全体教师,并在食品学院网站学院通知栏目发布;由院办采用短信或微信通知食品学院所有教师做好演习时学生实验工作安排,保证学生按时参加疏散演习;辅导员召集学生开会,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各系实验室主任指定专人负责统计本系各实验室参加演习的研究生、本科生和教师人数。

7.     演习前2周至1周,由学院仪器中心周凯文老师借会议室,用于演习前1天召集疏散演习组织人员开会(会议原则上定于演习前114点在学院1号楼127会议室进行),讨论演习工作具体安排;并由周凯文老师及时通知各系实验室主任及参加疏散演习组织工作的相关老师参加会议。

8.     演习前1天,由院办打印食品学院消防疏散演习公告,于化工实验楼东西门、耕耘楼西门、科教楼北门分别张贴1份,并将疏散演习公告送科教楼底商天然居江湖菜饭店前台1份。保卫处制作大型公告板2份,分别置于化工楼东西门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准备学院旗帜,用于引导疏散后集合,确定集合引导起始地点和引导路线;安排演习当天拍照人员(原则上由院办张旭老师负责)和写新闻报道人员(原则上由学院辅导员陈昊阳老师负责)。

9.     演习前1天,院办张旭老师按系别打印学院教师名单,分别交各系实验室主任,通知实验室主任负责演习前和疏散后本系教师考勤;辅导员按系别分班级打印研究生、本科生名单,分别交各班班长,通知各班长负责演习前和疏散后本班同学考勤。

10.  演习当天上午,学院各系实验室主任安排领取参加演习的教师和研究生的毛巾;辅导员安排各班班长以班为单位领取参加演习的本科生的毛巾。

11.  演习当天13:00-13:20,各系实验室主任、本科生班长、研究生班长于化工楼一层门内对本单位参演人记录考勤,同时发放毛巾。食品系、环境系在化工楼西门内考勤;应化系、生物系在化工楼东门内考勤。

12.  演习当天13:40,各系将参演人数报院长赵进主任汇总;化工实验楼各层疏散引导人员、实验楼东西门值守人员就位。院办张旭打开化工实验楼西门链子锁,与保卫处保安1人在西门就位,引导疏散人员从中间坡道两侧台阶撤离。

13.  演习当天13:55,院办赵进主任将参演人数分类统计结果报何猛书记、徐宝财院长、胡艳霞副书记、郑福平副院长、陈昊阳老师和单静敏老师。

14.  演习当天14:00,保卫处在化工实验楼东西门外施放烟雾,报警人员按火警报警按钮;人员开始疏散。

15.  疏散引导人员在其他全部人员撤离后,按每人分工负责区域逐间检查各实验室并锁门后撤离。

16.  参演人员疏散后在化工楼北侧广场集合,各系实验室主任对本系教师考勤,辅导员组织各班长对本班疏散人员考勤,考勤结果向何猛书记、徐宝财院长、胡燕霞副书记、郑福平副院长汇报。考勤记录交学院仪器中心杨强留存。

17.  何猛书记总结讲话,演习结束。

18.  院办张旭锁好化工楼西门链子锁,各系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室善后工作。

19.  演习结束后撰写新闻稿,发食品学院网站,并提交学校宣传部发学校网站。

20.  演习结束后第二天,组织各系实验室主任、化工楼各层疏散引导人员、学院仪器中心人员、辅导员、报警人员等开会,总结经验和不足。

2017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