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退伍老兵分享实录——王琦

 

我是食品173班王琦,2015年——2017年曾服役于解放军第三十八集团军某旅。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身为退伍大学生的一些体会。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去当兵,在我看来一个人想要改变自己的途径无非就是三种:1.有一个对的人能影响你的一生;2.一件直击心灵深处的事情改变自己;3.在其他环境中慢慢改变自己。第一种情况和第二种情况可遇不可求,而且这两者都是在改变之后回过头来才会发现的,不具有前瞻性,那么自己能力所及的就是改变自己周围的环境,去一个新的环境中,正因如此才让我有了去当兵的念头。因为当时的我又懒又宅,自律性差,如果不改变自己,大学的四年时光很可能就要荒废掉,所以我才毅然决然地提交申请走入军营。在军营中没有纷纷扰扰的干扰,给了我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反省自己,改变自己,并在期间读了很多印象深刻的书,如《三体》、《苦难辉煌》、《寂静的春》等,没有手机的诱惑学习起来速度很快,效率很高。非常感谢在部队期间所有战友对我的教导和帮助,回首看来正是军营的锻炼,我才能做到一些以前做不到的事情,也建议同学们有想改变自己的可以去军营试一试,既锻炼自己也报效祖国。最后送大家一首自己写的诗,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勇往直前。

《破晓》

一夜大雪满河山,北风萧然,慷慨喝歌举身赴国燃。

浪涛九万里海关,遍眼白帆,万国朝圣同上九重天。

巨浪乘破立长舰,轻笑狂涛,海天一变最是惊才艳。

心血注满载七十,苍生为念,家国前万事皆成云烟。

我想对你们说:

部队的确是一个锻炼人的好地方,因为他教给你的东西是一辈子都能用得上的。改变你的作风,改变你的能力,改变你的性格。过程虽然有些粗糙,方式可能有些粗鲁,但是过段时间回过头去看,那又算什么呢!曾经一个同学问我“部队真的能改变人吗?”我说:“会的,就像凤凰涅槃一样,如果成功了就是浴火重生,失败了就是粉身碎骨,在困苦和艰难的折磨下最考验一个人的毅力。”我也把这句话送给已经入伍和将来要入伍的同学,希望你们能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