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采访实录——李爽

 

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绩点3.51,专业第一名。发表论文六篇,A1类论文四篇,A3类论文一篇和本人为一作的D类论文一篇。曾担任自主科研立项项目主持人,于2018年获康师傅奖学金一等奖,并被评为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之星。

你觉得研究生生活和本科生生活有哪些差异呢?如何快速适应研究生的学习方式?

区别就是本科生只有上课加考试,研究生还需要实验加语言描述,我认为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很重要。在一次次失败的教训中逐渐适应,从中吸取经验并加以总结!

你是以什么样的状态来做好自己的科研创新项目?期间遇到过什么印象深刻的事吗?

刚开始一定不会很适应,因为我做的是分子实验,细胞微生物实验,与自己本科学的知识相差很多,没有接触过,也有很多的基础知识都不懂,自己得一点一点从头学,那时候很难。所以就会在第一学期上课空余时间多进实验室,跟师兄师姐学操作学技能。第二学期着手做实验,刚开始一直失败,几乎没有成果,但也是因为失败了,就会一点点尝试,从失败中找原因,再成功。

对于接下来的科研生活有没有什么计划与安排?想要达到怎样的目标?

现在研三,自己的毕业论文接近收尾,近期计划就是尽快把实验做完,数据缺的都补好,完善自己的论文。将来的话就是想进一步搞好科研,攻读博士学位。

如果要给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打分的话,以100分为满分您会给自己打多少分?

80分。自己确实在过去两年里付出很多,努力很多。过去的自己其实也是一个没有远大目标的人,总觉得生活过得开心就好,但是开始研究生生活之后,接触到自己的课题,会发现越来越喜欢自己的项目,做出一些结果时自己是高兴的,就是可以发现一些别人发现不了的东西,然后就越来越喜欢,越来越兴奋,就想做更深入的研究。同时自己能力有限,还有进步空间,所以打个80

得知自己获得国奖时,心情如何?

没有大的波动,顺其自然,没想过一定要如何如何,但是得知消息时也是有一些激动的,毕竟这是对自己过去实验、学习和努力的肯定,但一定也要再进步,不能止步不前。

对刚刚步入研究生生活的师弟师妹们,在科研生活方面有没有可以分享的经验? 

认真做科研,认真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