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采访实录——潘明慧

 

18级食品工程专业,综测排名专业第二。发表A1类论文两篇,均为本人一作。

研究生新入学时,是怎样规划自己接下来的生活的?当时有没有制定一些计划?

研究生首先就是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其次就是多进入实验室,多熟悉实验室的环境。可以跟老师沟通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开展一些基础性的实验,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己做实验的能力,为之后的实验做好准备。

研究生与本科生期间的学习存在着哪些差异?如何快速适应研究生的学习方式?

其实研究生和本科生之间的最大的不同就是研究生更加注重实践。本科生主要是学好专业知识,成绩好最重要;而研究生则要着重培养自己相关领域的能力。此外还要培养写文章的能力,当然还要学好英语。

研究生第一年课业压力比较大,也要进行初步的实验技能学习,如何平衡这二者呢?

作为学生,一定要保证上课质量,做到按时上课,这个很重要;另外就是研究生晚上是没有课的,一般晚上会进实验室自习或者看文献,同师兄师姐和导师交流;还有就是周三下午、周六周日都会进实验室学习。

当研究出现问题时,请问是如何解决的?如何缓解自己的科研压力呢?

研究生期间其实遇见问题很正常,但是首先要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也可以和老师沟通,与师兄师姐交流,他们有很丰富的经验,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帮助;另外就是要查阅相关文献,一定要大量阅读文献,对自己的课题有深刻认识。

得知获得国奖之后,有什么样的感受?

确实很开心,当知道自己有资格答辩的时候就立刻跟家里分享,家人们也很开心,并且表明不论结果如何他们都已经很开心很自豪了。自己站在答辩讲台上时真的很紧张,但结果很好。除了感谢家人,也很感谢学校的培养和提供的实验平台。感谢艾娜丝导师的指导,因为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请教她。

对自己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有着什么样的规划?

首先是要把自己的课题做好做完,另外准备考博,继续进修深造,希望自己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一步了解,取得进步,有一番作为。要再写几篇文章,更加精修英语。

对新入学的师弟师妹有什么建议吗?

师弟师妹们都非常优秀,相信你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和自己不懈的努力中会取得很好的成绩。另外一定要学好英语,写好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