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采访实录——张瑛

 

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绩点3.71。发表论文4篇,其中本人一作A1类论文2篇,导师一作本人二作A1类论文1篇,本人一作D类论文1篇。

还记得研究生刚入学时的情景吗,当时的心态是怎样的?

来到了新的环境,告诉自己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个新的平台,要做一个全新的自己。

在实验过程中,是否遇到过很棘手的问题,你是怎么处理的呢?

遇到过。会有文献中讲的或者自己预期想的都与实验结果不一致,这时候不要急于否定或者陷入焦虑,要好好回想自己的实验过程,再根据文献做进一步解释。

你认为想要做好实验研究,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认为做好实验最重要的是要对实验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在实验过程中不断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

当你得知自己获得国奖时,心情是怎样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不断努力,总会有展现自己的机会。

是什么支持你获得这次荣誉,自己做了哪些努力,他人又提供了什么帮助?

我一直都努力让自己的付出能有所收获,充分利用时间,对自己实验的展开有所规划。每当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同学的援助与老师的指导不仅能够帮助我解决问题,更是给予了我精神上的鼓励,让我能够继续前行。

你周围的学习与科研氛围如何?对你有什么影响?

我周围的学习与科研气氛非常有利于我自身的发展,在科研和学习方面周围同学的勇于探索以及与师弟师妹们的热烈讨论都使我受益颇多。

这次获得国奖,有没有想对师弟师妹们分享的经验?

学习过程中我们既要秉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也要看到自己的进步,同时更要明白自己的不足。我们要始终相信努力的意义,很多事情一开始会犹如一座大山一样猛地伫立在你面前,但当你下决心去翻越时,就会明白,迈出第一步,后面的世界是多么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