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采访实录——赵笑

 

食博1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绩点4.10,综合测评成绩111.9。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4篇,其中SCI期刊论文2篇,EI期刊论文2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其中导师为第一发明人,本人为第二发明人。参与3项国家级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

你当时为什么会选择读博呢?

一是想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从小就听过“民以食为天”这句话,一直觉得食品专业很重要,所以高考的第一志愿就选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到了大学才开始逐渐了解这个专业,并慢慢产生了兴趣。研究生阶段我来到了北京工商大学,找到了一个好的平台,遇到了一个好的导师和团队,我得到了很好的指导。我发现通过实际操作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加以运用,并经过反复的实验来验证自己的想法,是个有意思的过程。当付出很多最终得到一个让人满意的结果的时候,当自己研究的东西能为社会做出哪怕一点贡献的时候,我都会觉得生活很充实很有意义。二是为了提升自己,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我是一个不甘于平庸,喜欢挑战的人,研究生毕业的时候我就意识到自己所学的知识还远远不够,想要成为更专业更优秀的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所以就选择继续深造读博了。

在博士生活刚开始时,你有过什么样的计划?

刚刚读博的时候,我想在学校这样一个美好的环境里,一定要静下心来,多读文献多思考,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然后发几篇好的英文文章,申请一个自己的项目,多参加学术交流会议,在科研上有所突破,有所成就。除科研外还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增长自己的见识,让自己变得更成熟,更独立,更自信。总之,我就是想尽全力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并有所收获。目前与我的计划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我还是要戒骄戒躁,保持初心,继续努力做到更好。

在你看来,从事科研生活,应该具有怎样的品质?

读博不仅是一个学习知识的过程,也是一个锻炼意志,磨练性格的过程。创新素质对于科学研究很重要,因为没有创新就没有超越,就没有人类的进步。因此我们需要在掌握大量知识的同时,时刻保持好奇心,观察日常生活中实际存在的问题,虚心与人交流,用心思考。有了创新点之后,还必须要勤奋,因为我们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来实践和验证我们的观点,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实验的多次失败,还要面对各方面的压力,我们要学会改变自己的心态,化一切不好的情绪为学习成长的动力。

我觉得科研生活除了具备勤奋,创新的品质外,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善良和感恩。我一直认为无论做什么,善良都是首先要具备的品质,没有善良就不可能有内心的平和,也不可能获得别人的好感与信任。因为善良,生活才会单纯和安稳,有了单纯安稳的生活,才能安心的做好科研工作。除了善良外,还要懂得感恩,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懂得付出,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能在平凡的生活中感受到快乐和温暖,才能时刻保持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我一直觉得任何我所获得的荣誉都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而是我们整个团队的荣誉,因为科研要出成果,靠的是团队的努力。因此,我很感谢遇到的每一个人。

在实验过程中,是否遇到过很棘手的问题,你是怎样去解决的?

在实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棘手的问题。面对问题,不要害怕,要知道方法总比问题多,任何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遇到了问题,首先要自己试着去解决,去查文献,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实在解决不了的,可以找老师找同学讨论一下,不要错过任何一个和其他人交流学习的机会,有可能他人不经意提起的某一个点,就能让你茅塞顿开。如果精神压力实在太大,可以让自己先静下来,休息一下,可能睡一觉之后再思考就会有不同的看法,学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很重要。

你在国外学习期间,对于国内外科研和学术方面,感觉有什么异同点?

首先要感谢学校和学院以及我的导师杨贞耐教授,给予了我这次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我的导师还特意联系了国外的老师让我学习一些国外的课程,并跟随团队参与一些科学研究工作。在我个人看来,我觉得国外的科研更加自由,对于时间的要求更为严格,实践性较强,很多课程都涉及到实际操作环节。国内科学研究的硬件设备与国外没有什么差异,但科研工作的针对性更强,速度更快。国内外科研的共同的特点就是做科研工作的人都是严肃认真又忙碌。这也说明,无论什么样的科研环境,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必须要勤奋。

你认为想要做好科研,最重要的是什么?

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科学研究是严肃和严谨的,诚实的结果才有真正的科学,才是真正的科学精神。做科研如果内心浮躁,那么问题也会接踵而至,花言巧语、投机取巧可能会获得暂时的利益,但是不会走太远,只有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做研究,才会取得真正的成绩。

对于新入学的师弟师妹们,你有怎样的寄语?

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珍惜时间,好好学习,放平心态,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学会坚强,坚持努力,永不言弃。也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在北京工商大学有一段难忘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将来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拥有出色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