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的样式 function getClass(oParent,sClass) { var aEle = oParent.getElementsByTagName('*'); var aResult = []; var i = 0; for(i=0;i
知名校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知名校友
刘琦: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作者:食品学院   文章来源:食品学院   更新时间:2015-06-11   点击数:

 采访刘琦是在一个早上。三月初的天气还有些冷,记者准时来到了采访地点------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四北八条胡同的北京京纸集团。走进刘琦的办公室,记者有些许讶异:作为京纸集团的总工程师、副总经理,他工作的地方太过简单了,甚至有些朴素:一张干净的办公桌,上面摆放着几份当天的报纸,一台笔记本,一个电话,一张小巧的沙发,几个简单的置物柜,让人进入这件办公室的唯一感觉只有一个词:低调,很难想象,这就是他为之奋斗了大半辈子的地方。是的,作为一个大集团的高层负责人,刘琦的办公室给人的第一印象和他本人一样,低调、简单。采访那天,刘琦穿着一身简单得体的中山装,一副金边眼镜更彰显了他学者的儒雅气质。在热情的款待后,我们开始了采访。

性格内向的正直孩子

1960年出生的刘琦,从小是个性格内向的孩子,在内向的同时,他还非常有原则,做任何事情都要按照自己的既定原则。小时候和同伴们一起打球,遇到急着回家想先玩的,刘琦不像同龄的孩子那样,会给予特殊照顾,依旧按规矩办事,这种过于讲究原则的处事方式,也让小伙伴们有些吃不消。“可能是这种过于认真的态度吧,小伙伴们后来都孤立我,不爱和我一起玩了,哈哈。”说道起童年的趣事,刘琦爽朗的大笑起来。

忆高中:一个都不能少

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文化大革命是一个不能被忽略的黑暗时期,刘琦的高中时代正赶上文革末期,可以说,在那样一个动乱的年代里,学生们都是不安分的。刘琦向记者介绍道,在那个年代,学校之间打架的事情也是常有的。在同学们的心里,更没有考大学这个概念。谈到自己为何后来选择了考大学这条路,刘琦说当时的物理老师葛启光带给他很大的触动。“作为红卫兵中队长,学校黑板的大字报是由我负责的,有时候甚至会占用我的上课时间。记得有一次是物理葛老师的课,我还在外面悠闲地抄写大字报,后来就有位同学把我叫了回来,记得当时回到课堂上时,葛老师说了一句话,到现在还给我留有很深的印象,他说‘在我的课堂上,一个同学都不能少,少了一个同学,我就不讲课!’刘琦推了推眼镜感慨道,遇到一位这么负责任的老师,对自己有很大的影响。虽然当时的大学录取率只有4%,但是刘琦还是如愿的考上了大学。

最不像干部的干部

性格内向是刘琦认为自身存在的最大缺点,他坦言,自己这种太过内向的性格其实很不好,他也一直很羡慕那些人际交往能力强的同学们,尤其是看到他们与别人自如的交往时,更让自己体会到内向这个缺点所带来的问题。记得有一次学校要举办一次大型会议,作为化工系副主席的刘琦是主持人。提及那次大会,刘琦现在还是觉得挺不好意思的。“太尴尬了!我往台上一站,看着台下黑压压的一群人,当时脑子里就是一片空白啊,什么都说不上来了!唉,现在想想都挺脸红的,太不适合当干部了,没那种能力啊!”他无奈的笑了笑,托了托眼镜,“从那次之后,我就觉得,自己的这种性格还是适合少说话,多干事,塌下心来搞技术研究,学校里的那些活动,能帮得上的就尽力做,至于那些主持沟通工作,就交给有能力的同学去做吧。”努力、踏实、甚至是有些沉默寡言,这就是最不像干部的干部------刘琦。

初进工厂受尊重

1983728这一天的阳光对于刘琦来说显得格外明媚,因为就在这一天他来到了那个为之奋斗一生的地方——北京造纸一厂。开始工作后,他的每天八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有六个小时都和工人在一起,因为他喜欢和工人一起说笑,喜欢穿着胶鞋在车间里掏浆的感觉,虽然那时他完全不用做这样的工作,好像只有那样才能满足他对造纸这个行业的热爱之情。这也是后来他被厂里的人尊称为“最受工人尊重的知识分子”的原因。

遭遇挫折靠坚持

进入北京造纸厂没几年,踏实稳重的刘琦就转为高级工程师,那时全北京也只有三个高级工程师,所以那时的他非常受厂里领导的重视。可是好景不长,不知是否是领导故意要考验他,将他从北京造纸一厂的北分厂厂长调到南分厂当工艺员。如此大的落差让他开始都有些不相信。他不明白自己如此努力却依然得不到别人的认可。就在他情绪最低落的时候,他的领导给了他莫大的鼓励。也就是这种鼓励,唤醒了他内心对造纸工艺的热情,重拾了他对造纸行业的信心。他说:“至今我还记得他和我说的第一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现在我想把这句话告诉你们这一代的年轻人!”

风雨之后见彩虹

在遭遇那次挫折之后,刘琦告诉自己从头再来!靠着他坚韧的毅力,他一边在厂里做着基层的工作,一边报考了轻工部的国家公务员。学习,工作,再学习,再工作!这两件事情就是他生活的全部!在家人的支持和他自己的坚持下,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1994年培养年轻干部中,他凭借着他在厂里卓越的成绩“东山再起”。他说:“我相信,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并且,风雨之后一定会有彩虹!”现在,他是北京京纸集团的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但是他说:“我将继续奉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宗旨,继续前行!”

寄语母校

也许中学时代的你还懵懂不懂事,那么经过了大学四年的沉淀,每个人都会成长许多。作为一个过来人,刘琦对还在校的年轻校友们提了几个很令人深思的建议。他说道,在这四年里,在多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意对自身情商的培养,一个只会学习而不会和人打交道的人,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必然会被淘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从当年的北京轻工业学院、北京商学院到现在的北京工商大学,在历史的长河里,北京工商大学60年的发展史或许是短暂的,但在已经毕业多年的校友们心中,母校点点滴滴的变化都牵动着他们的心。对于学校的60周年校庆,刘琦最大的希望就是母校能够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方向,能让每个在学校学习的同学们在毕业后都能够在社会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在和别人谈到自己的母校时,都从心里产生一种极大地荣誉感、自豪感!

精彩对话:

: 有人说大学校园就是社会的一个小的缩影,您在大学的四年中收获了哪些呢?

答:在我的大学生活中,首先是我交到很多朋友,无论是老师还是朋友。你们不知道,大学的朋友在步入社会以后显得更加珍贵,人际交往能力加强了。还有就是大学使我更加成熟。

问:我们了解到您曾经是从基础做起,从工人到厂长,那么您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我们当今的大学生一些建议吧。

答:我觉得你们应该更加重视实践。大学里学到知识后,要主动应用到实践,实践之后你才会知道你真正缺的是哪些知识。有针对性地学习效率会更高!多参加一些活动,对你们各方面都有好处。

问:当您的事业遇到困难时,您克服它们的动力是什么呢?

答:我觉得是这样的,和在车间工作的工人们相比,我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比较重,荣誉感也比较强,这可能也是我们那个年代知识分子的一个普遍特征。如果真说动力的话,那就是对我所从事的职业的强烈责任感促使我去努力克服困难吧。

问:从母校毕业多年,您对于学校以及还在学校学习的同学们有什么寄语吗?

答:毕业这么多年了,学校每年都会举办校友会,这一点很让我们这些昔日的学子们感动。可以说,我的母校是一个极具人情味的学校,看着她日益成长,我感到很自豪。对于仍在学校学习的同学们,我想说的是,在大学期间,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也要注意全方面发展,尤其是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这一点是很重要的。也希望当大家谈起自己的母校是北京工商大学时,能从心里产生一种由衷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此新闻属于 首页-工商人物 ) 作者:日出工商记者团:于新源 牟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