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的样式 function getClass(oParent,sClass) { var aEle = oParent.getElementsByTagName('*'); var aResult = []; var i = 0; for(i=0;i
知名校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知名校友
潘蓓蕾:情系轻工 到需要我的地方去
作者:食品学院   文章来源:食品学院   更新时间:2015-07-01   点击数:

 

 

 

潘蓓蕾,女, 19412月出生,祖籍台湾省台北市,高级工程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64年毕业于北京轻工业学院发酵(生物)工程系,1964年至1980年在陕西省轻工业科学研究院任技术员、工程师。1980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工程研究班进修两年,获管理工程学学士学位。1982年至1989年在陕西省轻工业厅任高级工程师、副厅长。19894月当选为陕西省副省长。19909月至今,历任轻工业部副部长、中国轻工总会副会长、国家轻工业局副局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潘蓓蕾校友为全国政协八届、九届、十届常委、九三中央九届、十届、十一届常委、全国妇联执委、中国科协委员。兼任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副主任、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中国委员会主席、国际食品科学技术联盟(IUFoST)中国总部主席、第二届国际科联中国委员会委员、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副会长、江南大学董事长等职。并被聘为国家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评委、轻工专业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等。

40多年前的一天,首都机场。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正在迎候一位外国首相和他的访华代表团。当首相走下机舱,一个梳着两条辫子,手捧鲜花的少女适时地献上鲜花,清纯的笑容荡漾在脸上。她就是20岁的潘蓓蕾。欢迎礼毕,周总理特意转身亲切地握住她的手:小同学,感谢你协助我们做好外交工作。此刻,她握着总理的大手心潮激荡,想起临行时老师的话:你代表的不是你自己,不是北京轻工业学院,而是中国青少年

弹指一挥间,40多年过去了,在潘蓓蕾的人生道路上,我们看到当年那个一脸稚气的女孩,一步一个脚印走出的光彩亮丽人生:曾任陕西省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副省长、国家部委第一位党外女性副部长,现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当年那朵含苞欲放的花蕾,已然绽放出最为鲜艳的容颜。

心向前方,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

1960年,潘蓓蕾高中毕业,在高考志愿表上,她填的全部是上海以外的院校。她的想法很简单:离家太近,老想回家,读不好书;家里太宝贝了,不好。

在当年那个唯成份论的年代里,潘蓓蕾曾亲眼目睹因家庭出身海外关系问题而高考落榜同学的沮丧。然而,她却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和绝对的高分征服了所有的人。高考结束,潘蓓蕾终于收到了盼望已久的北京轻工业学院发酵工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事实上,她的确是那个时代的幸运儿。在30年后的一次校友会上,北京轻院的老院长朱康道出当年真实的一幕:招生办主任向他请示,有一学生考分极高而家庭出身不好,海外关系复杂,不知该不该录取?老院长调档详细查阅后,决然表示:这个学生我要!这个学生就是潘蓓蕾。就是这位早年参加过抗日战争、爱才惜才的老院长铿锵有力的一句话,在瞬息之间决定了这个学生的命运,使她一生与轻工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就这样,她离开了生养她的家乡,离开了疼爱她的父母,孤身一人,踏上了开往远方的火车。

在北京轻工业学院四年的学习生活,潘蓓蕾如鱼得水,她常说,这是她人生中的黄金时代。作为学习委员,她是微生物学的权威金培松、生物化学知名学者姚国雄的得意门生。毕业设计是年产2000吨啤酒厂,指导老师戴仁泽曾任青岛啤酒厂总工程师。四年里,她所有课程的考试几乎全为 ,这为她后来的人生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的毕业答辩,校方安排的是公开答辩,答辩一结束,应邀而来的北京啤酒厂厂长、啤酒专家齐志道就当即表示欢迎她去他的厂里工作。

然而,面对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潘蓓蕾却有自己的打算。到正式填工作去向的时候了,她竟然三次提出要去最艰苦的地方——大西北。

就在前几天,在聚集了上万人的工人体育馆,潘蓓蕾凝视着台上的一位伟人——周恩来总理,总理那亲切而富有感召力的讲话给了青年时期的潘蓓蕾巨大的震撼:在你们同龄人中,只有1.3%的人能有机会上大学,你们是新中国的未来。希望你们把学到的知识用到为工农服务、为社会服务中去……祖国的大西北更需要你们。

她把青春奉献给大西北

于是,中国版图上最遥远的地方有了一个女青年所投入的热热的目光。一如当年,她再一次离开已经熟悉的一切,打起背包,奔向那未知的大西北。

在大西北,恶劣的生活的状态和工作的环境更加磨砺了潘蓓蕾的意志。潘蓓蕾想的是,自己不是工农出身,却占了这“1.3,就更应用自己的知识,用自己的坦诚,用自己的一切,回报党,回报人民,回报社会。

有了信念,就有了动力,随之就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刚刚迈出校门的女孩对这里一切不可思议的苦累,都觉得再自然、再理所当然不过。直到今天谈及,她仍爽朗地说:客观来看确实是苦,可我始终认为,那是一段快乐的岁月……”

一到西安,潘蓓蕾被分配在陕西省轻工业科学研究所,工作重点是通过微生物的筛选工作,积累成千上万个数据,制定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的最佳工艺方案。潘蓓蕾将生物技术应用于食品工业的同时,开创性地将生物技术引入造纸、皮革行业。在16年的科研生涯中,她主持和参与的20多个科研项目,经推广后,获得了显著的效益。潘蓓蕾的学术水平和造诣得到了公众的认可。

然而,就在1967年夏天,正当方案已经制订,试验正全面开展的时候,她因海外关系这根导火线,被关进牛棚 历时半年。尽管抱着留心处处是学问的她,在这半年中跟着真正无产阶级的好心工人师傅学会了木工、瓦工、烧锅炉,但尽早回去搞科研,是她真正所思所想的。她又一次在不幸中遇到了大幸,父亲对她的教诲应验了:知识,任何时代、任何时候都会有用的。与她长期合作的西北植物所的一位主持本项目的研究员向省轻工所提出:现在试验卡壳了,有一项微生物育种、筛选工作,非潘蓓蕾莫属,且时间不宜耽误。于是她作为可教育的子女离开牛棚,重新从事科研项目研究。

从政生涯:领导就是服务

1980年,潘蓓蕾报考了西安交大管理工程研究生班,攻读双学位1982年,学识渊博的潘蓓蕾,被组织调到省轻工业厅科技处。3年的出色表现,省委决定,任命潘蓓蕾为省轻工厅副厅长。自此,她出乎自己意料地走上了从政之路。潘蓓蕾深知组织的任命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外知识分子的信任。在近5年的副厅长岗位上,潘蓓蕾使一大批轻工企业扭亏为盈,生产大量优质新产品丰富了市场,改善了群众的生活。工作取得的成绩不仅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关注,更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 19894月,在陕西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潘蓓蕾以几乎全票的高票当选为陕西省副省长,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省的第一位女副省长。此时,她深感信任二字的意义,更明确领导就是服务

追求完美人生体验

时隔30个春秋,潘蓓蕾又回到了她起飞的地方。她的头上是一片更加广阔的天空。但此时的潘蓓蕾已不同于30年前那个目光如炬的女青年:30年的积累和沉淀已使她足以胜任新的岗位,并围着食品轻工业这个从始至终不变的人生主题继续贡献自己的才情。

潘蓓蕾在轻工部主管食品的十几年间,也是中国食品工业腾飞的时期。为此她由衷地感到幸福。为什么用到幸福两个字?她说,一个人能够学以致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去成就自己的梦想是幸福的。想必,与所钟爱的食品工业同行,攀登事业高峰,就是潘蓓蕾所谓的幸福了吧。

泰戈尔曾说:蓓蕾盼望凉夜与朝露,盛开的鲜花却呼唤自由的阳光—— 蓓蕾与鲜花是同一生命的不同过程 ,好比人在不同阶段中的追求和梦想会因为现实情况的不同而改变!然而,品读潘蓓蕾的一生我们却惊奇的发现,她虽然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奔波辗转,但却从未离开过轻工事业,她虽无数次面对风雨的洗礼,却在承受了岁月的磨砺后,在获得了生命的礼赞后,展现给人们怒放后别样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