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讲座】食品酶工程研究进展-杨绍青教授

    2021年10月22日(星期五)下午四点,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李秀婷教授、徐友强副教授特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杨绍青教授开展题为《食品酶工程研究进展》的学术讲座:\


当今社会,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和美味的日益重视,食品不只是满足人们生存的基本食物需求品,安全、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众多食品企业的追求目标。可赋予食品工业安全、优质、高效三大主题的,首推酶工程技术。酶制剂作为一种高效生物催化剂,以它独特的优势代替传统的化学制剂,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在食品加工业等诸多领域,成为当今新的食品原料开发、品质改良和工艺改造的重要环节。

随着食品加工业种类的增多,酶制剂在食品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有的酶种已不能很好地满足加工底物和加工过程的需求;同时,我国大部分酶种发酵水平较低,生产成本高;酶制剂复配技术落后,无法与国外大型酶制剂企业竞争;安全标准性评价体系欠缺,为食品加工和生产带来安全隐患,这些都是酶制剂领域急需关注的问题。开发新型高效酶种,建立食品级规模化生产体系,研发并应用集成技术及安全性评价平台,是酶制剂行业在现代食品加工中必须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杨教授讲座报告以酶的历史发展为脉络,不但系统总结了食品酶工程研究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进程,而且聚焦食品酶工程现在研究的热点和难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结合自身团队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在食品酶工程研究的方法学和领域共性科学问题解决方面进行了总结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