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食品学院举办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观摩与经验交流会

   

  

为了提高食品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为青年教师搭建学习的平台,食品学院于53日下午14:00在教三楼351会议室举行了教学观摩与经验交流会。学院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丁富新教授、刘建国教授、教务处处长左敏教授及各系主任作为此次点评专家,学院党委书记何猛、学院近三年新进教师参加培训研讨,会议由副院长李秀婷教授主持。

首先何猛书记致欢迎词,强调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本科教学,希望青年教师能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之后由各教研室推荐的四位教学优秀教师分别进行了20分钟的教学演示。

朱运平副教授以《食物中毒与食源性病原微生物》为主题,重点讲述了沙门氏菌这一食源性致病菌。在讲授过程中,朱老师将前面的讲授内容与本次内容相结合,一方面引导学生回顾前面所学的知识点,另一方面加深了学生对本次所学内容的理解。张玉玉副教授所讲授的《化工设备的工艺设计》理论性比较强,张老师将理论与实践结合,重点讲述了化工设备工艺设计的合理性、先进性、经济性等原则。李科副教授以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为切入点,讲述了光化学烟雾的形成机理。在讲授过程中,李老师将授课内容与现实生活中的光化学污染问题相结合,引起学生的兴趣。任虹副教授着重讲述了《甘油三酯的分解代谢》,对相关内容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梳理。四位老师的讲解均清晰明了,在讲授时注意与学生的互动,引导学生思考。

最后七位评审专家对四段教学展示进行点评和总结。丁富新教授肯定了四位教师的精彩讲授,介绍了清华大学对于本科教学工作的要求,强调了教学的重要性,提出一定要熟悉讲课内容,讲课要有技巧、有激情。刘建国教授建议青年教师备课时要深入思考,讲课时要重点突出,言之有物。同时提出可以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务处左敏处长对学院教学观摩活动这一形式表示肯定,同时希望学院在延续性教学层面加大力度。另外,各系主任分别对四位老师的教学演示进行了点评。

此次活动是食品学院为全面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本科教学的整体状况和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实施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而举行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教学观摩与经验交流不仅提供给教师一个相互学习的机会,而且营造了一个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向北京工商大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总体目标又迈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