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食品与健康学院分工会线上活动展示——云赴美食节(一)

眼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尚未结束,病毒不会因为人们的松懈而放松进攻,一旦大意,攻防力量恐怕就会发生逆转。每个人都是防控疫情责任人。对自己负责,宅出仪式感也是贡献。疫情期间,我院教职工也在家做了一些美食来满足味蕾,线上抗疫。以下是“云赴美食节”第一期美食分享,让我们好好享受生活,一起盼望春暖花开的日子早日到来!(由于布局排版,每位老师展示图片有限,如想查看更多精美照片可移步学院公众号“食品梦之港”,查看推送大饱眼福!)

1、李宁《玉米饼人》

  

制作方法:

一杯半玉米面(使用全玉米粉),用开水和面成絮状,加白糖和酵母,然后加入两杯白面,改用温水和面,继续搅成絮状,揉面,揉成光滑面团后,醒面,面团大约发酵至原来面团的两倍大后,揪成小面球,揉圆,外面抹点油,放蒸箱,蒸25分钟,蒸熟后加上坚果和萝卜皮制作小人脸部造型,即可食用。

营养价值分析:

玉米面可分为脱胚玉米粉和全玉米粉。从营养价值的角度讲,脱胚玉米面损失了较多的膳食纤维、维生素E和不饱和脂肪酸,而全玉米面基本保留了玉米的全部营养,是粗粮的一种,但是用玉米面制作玉米饼、窝头的时候,如果比例过高则影响口感。所以,玉米饼人采用全玉米粉和白面几乎相同的混合比例。另外,加入的坚果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适量食用坚果对保护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也大有益处。 

2、徐友强《酸菜萝卜老鸭汤》

  

特点

简单易学,烹制方便,营养可口,居家必备。酸萝卜老鸭汤是一道传统名肴,属川菜中的经典炖品。主要食材是鸭子和酸萝卜,主要烹饪工艺是炖。成品鲜美可口,汤色澄亮。

食材:

老鸭1500克,酸萝卜500克,桂皮5克,八角少许,老姜1块,小葱1根,花椒数粒,料酒适量。

制作:

1、鸭子取出内脏后切块,老姜清洗切小块待用。

2、将鸭块倒入锅中翻炒(可加入适量料酒和几粒花椒),待出油后加适量清水氽烫5分钟 [本步可去鸭膻味]

3、将汆烫后的鸭块转入炖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水烧开后倒入清洗切块的酸萝卜,加入备好的老姜、花椒、桂皮和八角,倒入适量料酒。用炖锅慢火煨两个小时,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营养价值分析:

 

萝卜又名莱菔,含有能诱导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的多种微量元素,可增强机体免疫力;萝卜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鸭肉中的脂肪酸熔点低,易于消化。所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较其他肉类多,能有效抵抗多种炎症,还能抗衰老。鸭肉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烟酸,对心肌梗死等心脏疾病患者有保护作用。同时,鸭肉具有很大的滋补功效,炖出的鸭汤,善补五脏之阴和虚痨之热。 

3、艾娜丝《烙薄葱花饼》

  

4、陈洲《红烧肉》

简易制作流程:

1、精选500 g五花肉,切成适当大小的肉块(确保肥瘦相间);

2、用淡盐水清洗切好的五花肉,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沥干待用;

3、热锅2 min,将沥干的五花肉倒入锅中,煸炒5 min(以去除肥肉中的猪油),将肉倒在漏勺上,滤尽猪油;

4、倒入适量花生油,油热后加入单晶冰糖(10~15颗),用勺子轻轻敲碎冰糖,改小火慢慢熬制冰糖熔化;

5、加入切段的干辣椒(2颗)、麻椒少许、大料(2颗)、生姜片、香葱,重新倒入五花肉,加入一勺香醋、一勺老抽、2勺生抽、大半勺鸡精、半勺盐、半块红腐乳,改大火后快速翻炒1 min,加水没过五花肉;

6、待水沸后,改成小火炖煮40 min左右,直至猪肉炖烂糊;

7、改大火收汁,关火后再加入几滴芝麻香油、花椒油,翻炒均匀; 

8、装盘,适当点缀即可。

 5、郝帅《豆豉蒸排骨》

制作方法:

1、先将排骨用清水洗净,浸泡洗去血水

2、加入面粉揉搓再清洗,去掉杂质

3、加入蒜、姜、小米辣、生抽、老抽、耗油、料酒、鸡精、胡椒粉、花椒粒、黄豆酱、豆豉、老干妈、食盐

4、搅拌均匀,腌渍10-20 min入味

5、上锅,大火烧开,小火蒸50 min

6、可以加入喜欢吃的菜:豆角、香菇、胡萝卜、土豆等

7、出锅加少量香菜、香葱、花椒面、蒜粒和香油

特点: 

《豆豉蒸排骨》这道菜制作过程中不需要加入油,相比高温炒肉类食品,能够有效降低蛋白质在高温反应下产生的杂环胺类有害物质,并且蒸制过程中,入味浓,能够保留肉制品和调味料的风味;同时蒸制时无油烟产生,方便环保。

6、李思霆 《鸡蛋卷饼》

 鸡蛋卷饼制作方法:

食材:培根、鸡蛋、手撕饼、豆腐乳、黄瓜

制作方法:

1.黄瓜去皮切条,培根煎熟,豆腐乳热水调汁备用;

2.小火热锅后放入手撕饼(tips手撕饼无需解冻);

3.在饼中间打入鸡蛋,并将鸡蛋摊平;

4.待鸡蛋半熟后用铲子把饼翻面,涂上酱汁放入黄瓜培根(也可以一个人喜好放入喜欢的食材);

5.待饼熟之后卷起两边的饼;

6.配上喜欢的小菜就完工。

 

7、刘晓艳《虾白汤》

做法:

1、备菜:娃娃菜,手撕成小块;皮皮虾,清水洗净;粉丝,泡软;干贝,泡软;豆腐,切小块,姜片,切小块;高汤。

2、干贝放入高汤,水沸后,中火十五分钟;

3、放入皮皮虾和姜片,中火八分钟;

4、放入娃娃菜,粉丝,豆腐;中火五分钟;

5、放入少许盐和胡椒粉,即可出锅。

简介:

南方有道名菜“蟹白汤”,取海蟹与白菜之鲜甜,少油少盐,无需过多其余佐料,实乃健康美味之上品。抗疫在家,海蟹不易得,用皮皮虾代替海蟹,仍可得鲜美清甜之味。春天,正是皮皮虾产卵的季节,此时的虾肉质鲜嫩肥美,最适合煮汤,与白菜、豆腐等味觉寡淡的菜为伍,益发显得平淡中有真味。皮皮虾富含蛋白质、卵磷脂、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白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豆腐中有着丰富的植物蛋白;粉丝由淀粉制成,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上述各种主辅料搭配,营养全面,低热少脂,温润滋补,最适合在春夏季节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