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食品与健康学院分工会线上活动展示——云赴美食节(三)

有一种美食叫特别好吃,有一种美味叫特别用心,有一种美好叫值得回忆。浓香的菜肴、软糯的糕点,让美味流淌在齿尖,让快乐分享给你我,让亲情在创意的火花下凝聚升华,让疫情在大家的共同抗击下冰消瓦解。以下是“云赴美食节”第三期美食分享,快来瞧瞧我们心灵手巧的老师们的厨艺吧!

1、王子元 《黄金生煎饺》

 

 

    饺子冷油、小火,生煎二分钟,底部酥脆即可,放入平与饺子的水,小火煮15分钟,待汤汁即干时,(饺子摆盘定型,蛋液入锅后饺子就不便翻动了),从侧面打入鸡蛋液,小火煨熟,表面有些许蛋液一下不得熟,就盖锅盖焖三分钟,这样,底酥不焦,蛋汁鲜嫩。出锅需要慢,先用锅铲从底部铲松,迅速平移至大平盘。最后撒上小葱花、芝麻,即可。

2、马铁铮 《美食集锦》

 

一、酸菜鱼

1.将黑鱼切片,加入、味精、黑胡椒粉、蛋清后用手抓匀,备用。将泡酸菜切段,并反复清洗至咸味很淡后备用。

2.将平底在火上预热,放玉米油后待油温至七八成,下入花椒、葱花、姜片、蒜瓣爆香后,加入泡酸菜炒,加入少量高汤、料酒、黑胡椒粉后改大火翻炒。

3片入锅改用中火,并加入适量泡椒后继续翻炒,待鱼片炒熟后出锅即可

二、水煮鱼

1. 黑鱼切片,加入、味精、黑胡椒粉、辣椒末、花椒粉、蛋清后用手抓匀,备用。

2. 锅中热水烧开后,放入黄豆芽煮至八成熟后,捞出后备用。

3. 平底锅烧热后,放玉米油后待油温至七八成放入花椒、葱花、姜片、蒜末后爆香,再加入郫县豆瓣酱和剁椒后继续炒香。

4. 锅内加入少许酱油、料酒、糖、黑胡椒粉后,在加入开水,待沸腾后将鱼肉入锅,并用筷子拔散开。待鱼片八九成熟后关火,将鱼片和汤汁一起倒至豆芽之上。

5. 再次取平底锅烧热后,放入较多量的玉米油后待油温至八成放入花椒、麻椒、干辣椒段后大火爆香,再趁热浇在鱼片上即可。

三、砂锅菌笋炖鸡

1.将鸡肉洗净后切块,加入、白胡椒粉、淀粉和少量料酒后用手抓匀,备用。取榛蘑、干黄花用温开水泡开后备用。

2.将平底在火上预热,放玉米油后待油温至七八成,放入花椒、大料、葱花、姜片、蒜瓣爆香后,加入鸡块炒,待至五六成熟后关火。

3.将平底锅中的鸡块及佐料全部转移至砂锅中,并加入泡开的榛蘑、干黄花,以及干枸杞和切段的竹笋后,按21的比例加入绍兴黄酒和温开水没过砂锅中食材,并加入适量生抽、陈醋、白胡椒粉、绵白糖和红辣椒后开大火,沸腾后加盖并转小火炖煮40分钟即可。

四、蒜苗里脊

1.将里脊肉洗净后切稍厚的片,加入、味精、黑胡椒粉、淀粉和少量料酒后用手抓匀,备用。

2.将平底在火上预热,放花生油后待油温至七八成,放入花椒、大料、葱花、姜片、蒜瓣爆香后,加入里脊炒,待至八九成熟后取出。

3.将平底在火上预热,放玉米油后待油温至七八成将切好段的蒜苗放入煸炒,并加入适量的盐、味精、红辣椒和少量的酱油、料酒和高汤,待至八成熟后加入里脊,继续翻炒至收汁后即可

五、酸辣海蜇

1. 黄瓜切丝摆盘,海蜇皮洗净至无咸涩味后切丝置于其上

2. 取适量香油、辣椒油、蜂蜜、米醋、凉拌酱油,并加入剁椒和白胡椒粉后共同拌匀,浇在海蜇皮上即可。

3、张婵 《煎羊排烤土豆》

4、赵晓丹 《2020的春天》

5、赵磊 《全麦粉苹果派》

 

材料:

1、派皮

全麦粉 150克;黄油 60克;水 45克;糖 10克。

2、苹果陷

苹果 2/300克;糖 30克;盐 1/4小勺;水 20克;淀粉 10克;蛋液 适量;6寸派盘 1个。

步骤:

1、面团的制作:60克黄油室温软化,软化好的黄油里倒入面粉150克,加入10克糖,用手把上述材料搓成砂砂的小颗粒,加入45克水,揉成面团,用保鲜膜包好放在冰箱里冷藏1小时。

2、苹果馅的制作:2个苹果洗净、削皮、去核、切成小块,平底锅里加入10克黄油小火加热,倒入苹果粒翻炒,几分钟后加入30克糖继续翻炒,待炒出水分苹果变软后后加入10克玉米淀粉和20克水调成的淀粉汁,稍稍翻炒出现黏糊状关火,加入1/4小勺盐搅拌混匀。

3、苹果派的制作:从冰箱里取出派皮,分出1/3做派底,将面团擀开,并在6寸派盘上铺好擀薄的派皮,取出多余的派皮,用叉子在派皮上扎出小眼,用勺子加入已经放凉的苹果陷,把剩余的2/3面团擀开,切成均匀的细条,切好的细条交叉编好在派盘上,压去多余的面条,刷上蛋液,烤箱预热,200度烤15分钟即可。

6、邹Q弹软糯南瓜、紫甘蓝、白米糕

一、用料:

大米 450g

南瓜 30g

紫甘蓝 10g 150g大米配两三片即可)

清水 200g

细白砂糖 40g

酵母粉 4.5-6g

二、步骤:

1. 450g大米浸泡一夜5小时,手可碾碎最宜;

2. 泡好的大米倒入搅拌机/破壁机,加入少许150g清水打成细腻的糊状,请注意一定不要加热,如果搅拌机过热请冷却后再接着磨碎;

3. 将磨好的米浆分三份,一份加入紫甘蓝叶子打碎,一份加入蒸好的南瓜磨碎搅匀;

4. 白米浆加入1.5-2g酵母和15g白糖,

南瓜米浆加入1.5-2g酵母和10g白糖(南瓜本身自带少许甜味),

紫甘蓝米浆加入1.5-2g酵母和20g白糖(紫甘蓝有少许蔬菜涩味多加糖),

分别将三份米浆搅匀直到没有颗粒为止;

此版本的糖为最少加入量,为基础发酵使用,成品基本尝不出甜味,为避免发酵过程中产生的酸味或根据个人口味可适量增加糖的比例。

5. 分三碗蒙上保鲜膜进行初次发酵,1-2 小时左右,放在暖气旁可加快发酵,但是不要直接放在暖气上,观察到米糊发酵到两倍高左右即可;

6. 打开保鲜膜搅拌排气,把里面的气孔和空气搅开,盛入磨具中,5 分满,可待二次发酵进行一半时加入芝麻、蔓越莓干、蓝莓干等,不要加入新鲜果粒;

7. 进行第二次发酵到米糊涨到两倍大时,开火蒸15-20 分钟,闷5 分钟揭盖。

7、任欣 《酸菜鱼》

8、丛艳君 《蛋糕、面包、枣泥芝麻糕》

1小蛋糕:主要配料是面粉、鸡蛋、奶油、白砂糖,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钙、钾、磷、钠、镁、硒等矿物质,美味营养,食用方便。

2小面包:主要配料是面包粉、牛奶、鸡蛋、糖、黄油、盐,水和牛奶占面粉的比例达到35%,鸡蛋液为12.5%,黄油为8%,糖为6%,口感最佳,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钾、镁、锌等矿物质,易于消化、吸收。

3枣泥芝麻糕:主要配料是面粉、红枣、白芝麻、鸡蛋、小苏打、糖,是一款补血又美味的零食,先煮红枣,烂熟至粘稠、拉丝,然后把糖、鸡蛋打到枣泥里,搅拌均匀,再加入面粉、小苏打和泡打粉,用打蛋器快速搅拌至无干粉,把色拉油加入搅拌好的面糊里,再用打蛋器搅拌几秒,烤盘中铺上油纸,倒入面糊刮平后,撒芝麻装饰,烤箱低温慢烤。

9、邹婷婷 《桃胶雪莲子银耳羹》

 

1.把银耳,桃胶和雪莲子泡发,清洗干净,银耳撕成小朵。

2锅中放水,放入银耳桃胶和雪莲子,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炖至汤粘稠。关火前5分钟放适量冰糖至融化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