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公布了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点名单。我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源于原北京轻工业学院 1984年生物化工专业食品方向。2010 年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批准设置,2011 年开始独立招生。2014 年,我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入选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19年,食品与健康学院在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基础上正式成立食品质量与安全系。

食品质量与安全系现有专任教师 36 人,100%具有博士学位,教授 12 人,副教授14 人,讲师10人,80%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海外经历。教师队伍中有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专家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北京市人选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北京市高校学术创新人才3人,北京市科研创新团队1个,北京市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2人,北京市科技新星4人。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立足提升首都食品安全水平、推动京津冀食品产业协同发展,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在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等方面,加强专业的交叉融合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充分共享,构建高校协同育人体系,致力于为国家食品安全领域培养更优秀的专业人才。专业以科研创新为主,以教学基地与人才队伍为基,强化实践办学特色。开展教授科研实训,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实施全程全员导师制,导师与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专业积极扩展学生实践渠道并通过学生竞赛活动对学生科研素养进行全方位提高。近年来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赛30余次,200余人次获奖。专业注重国际化教育培养,学生可参与 “22”“31”“3.50.5”项目的国际交流。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我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学院将以此为契机,面向国家与首都食品健康产业发展需求,贯彻三全育人工作,依托专业特色优势,强化学科交叉,打造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不断持续改进的一流本科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和食品产业发展需要,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厚生品格、创新素养的一流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