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列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第10位


近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 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再获佳绩,位列第十位。

2023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覆盖55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5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的19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其中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由2018年世界排名位于201-300之间上升至今年第10位,并多次入选进步最大高校。此外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核心支撑的农学学科世界排名由2020年位于301-400之间上升至今年101-150之间。

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学科、北京市高精尖学科,以此为支撑的农业科学领域ESI全球排名进入前1‰,目前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科关联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专业均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均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7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特聘专家1人、国家“万人计划”人才5人、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1人等。近年来牵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项,发表科研论文12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11部、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15项等。学科建设始终立足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战略要求,围绕国家、北京和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新需求,充分发挥在风味与健康等领域的比较优势,旨在持续提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等方面的综合实力,积极助力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据悉,软科(Shanghai Ranking)是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旗下拥有众多在国内外具有深远影响力和业内认可度的排行榜,2003年首次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ARWU多次被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官方报道,曼彻斯特大学、西澳大学等世界百强名校也将提升ARWU排名定为学校战略规划的明确目标。软科每年定期发布的“中国大学排名”、“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等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内权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排名指标和方法的客观性和说服力得到了高等教育专家的公开高度认可。其中“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排名指标包括学科国际权威奖项、学科顶尖成果、高水平科研产出、科研质量、国际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