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食品与健康学院举办“食苑青年讲堂”—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培训

20231212日,我院在西区教三楼321召开食苑青年讲堂—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培训会。会议由李健副院长主持,特别邀请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的吴立冬研究员为学院教师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培训,学院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教师参加培训。




会上,李健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吴立冬研究员的基本情况并对其莅临指导表示欢迎与感谢,之后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要性、总结了往年申报情况及资助率、简述了2024年度基金申报工作安排、指出了青年教师存在申报经验不足的问题,希望能通过学院开展的培训给青年教师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接下来,吴立冬研究员作了题为《国家自然基金申请经验交流——玄学如何变为科学》培训专题讲座。报告首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起源与性质、分析了不同学科及单位资助率、提出了5W选题法,之后针对如何形成基金申请思路、如何选择和论证科学问题属性、如何选取学科代码及关键词等问题给出建议。针对申请书的正文部分,吴立冬研究员结合自己的丰富经验详细讲解了各部分应如何撰写、注意事项及书写技巧,并给出正反面对比案例加深大家理解。在培训总结环节,吴立冬研究员指出要在自身的基础和方向上不断思考、反复凝练才能成功,鼓励大家保持开放的态度,多交流、多打磨,着力提升申请书的撰写质量。在互动交流环节,青年教师曾祥权、庄帅、杨慧娟等围绕选题思路、写作技巧、科学问题凝练等与吴立冬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参会教师对吴立冬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青年教师高菲说:“吴立冬研究员的报告趣味横生、深入浅出,从中受到很多启发,对于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很有帮助”。学院科研工作处杨强老师表示:“今后学院将继续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基金的谋划和服务工作,希望学院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能够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