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食品与健康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教学名师奖、教学标兵奖评选


1027日下午,食品与健康学院在我校智慧教室362举办了第三届教学名师、教学标兵院级选拔赛,特邀请校级督导组组长马廷钧教授,院级督导组组长杜海燕教授,院级督导专家孙家跃教授,校级教学名师获得者张婵教授点评,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和近五年新进教师参加。

                          

第一阶段进行的是教学名师的选拔,现场气氛井然有序,参赛教师意气风发。张敏老师从大家喜闻乐见的罐藏食品出发,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罐藏食品的热处理技术及热处理过程中食品营养成分的变化;赵芬老师以中华食药用菌菇--食药用菌中的天然活性成分为题,带领大家畅游了我国食用菌的悠久历史,呈现了形态各异、五彩缤纷的中华食用菌,并着重为大家讲解了菌菇多糖;刘英丽老师给大家讲授的是生物化学课程的脂类代谢,以时下火热的生酮瘦身法作为引入,减肥前后的图片对比激发了现场观众的热情,随后刘老师以三个问题向大家娓娓道来什么是酮体,酮体是如何生成的,以及酮体是如何被机体利用的;张明老师从新冠疫情及国家防疫政策出发,充分融入“思政”元素,提倡新冠疫苗构筑坚实的免疫屏障,着重介绍了抗体结构和功能的多样性。

                                                            

                                                            

阶段进行的是教学标兵的选拔王金鹏老师讲解的是清洗机械与设备中的清洗与物料预处理设备,着重介绍了CIP系统的构成以及在实际生产应用中的选择;路士熠老师针对目前食品酶制剂中的“卡脖子”难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的“科技创新”鼓励大家加快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着重讲解了酶抑制剂类型王丽金老师以不同肉类制成的佳肴形象地引出不同肉类产品风味的概念,详细讲解了肉及肉制品风味前体物质。

                                                   

评委们按照学院复赛评分标准,从申报材料及教案、现场教学演练环节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同时现场观众进行了同行评议打分。督导专家们也对各位老师的演练进行了一一点评,从选材、板书设计、讲授逻辑、演练技巧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建议。孙家跃教授指出理工科选材要重知识点,轻科普类、定性类的论述,要探究其原理,并且直入主题,和高年级其他专业课结合起来,才会更有深度;杜海燕教授着重强调讲授内容要聚焦具体知识点,内容要条理清晰,控制语态语速;马廷钧教授对各位老师的讲授作出了肯定,同时指出讲授要加强和学生的互动,引发其思考,板书要精心设计,纸质版材料格式要规范;张婵教授以自身的教学成长经历鼓励大家多多参赛,加强思政元素的融入,讲授逻辑要做到前后呼应。

                                               

                                                      

最后,王蓓副院长对各位参赛老师的表现给与了肯定和支持,希望各位老师继续完善申报材料,不断提升教学技能,同时希望在今后参赛的舞台上可以看到更多年轻老师的身影,共同努力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