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2023年新生工作研讨会

为了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管理水平与业务素养,帮助新班主任尽快适应并胜任班主任工作,12月19日,食品与健康学院在科教楼805会议室召开了新生工作研讨会。会议围绕如何发现并解决新生常见问题展开讨论,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慧,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张宏宇,新生辅导员以及全体新生班主任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慧主持。

    

会议伊始,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张宏宇从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心理教育等角度讲解如何开展学生心理工作,并对新生的心理特征和常见问题进行了剖析和讲解,指出新生处于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的关键期,非常需要班主任老师们深入地和新生交流和沟通,帮助他们尽快度过这个适应阶段。此外,她还讲解了如何和学生以及家长有效沟通的方式和技巧,为提高辅导员和班主任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对话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随后,研究生新生辅导员徐慧韬和本科生新生辅导员尹皓霙倢分别介绍新生工作进展以及后续工作安排。徐慧韬就学生心理健康安全、网络安全、宿舍安全及实验室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尹皓霙倢对当下的学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安排,希望新生班主任关注新生心理健康,提前组建班级学习小组,并在期末考试前对新生进行诚信考试教育。同时,尹皓霙倢从学风建设以及班级建设的角度出发,提醒班主任提前关注学生评奖评优相关的硬性指标,以及优秀基层组织的考核指标,并希望班主任能给新生提供学术科研的平台。

    

    

    

    

    

    

本硕博新生班主任逐一反馈班级情况,主要提出了新生网络安全、生活保障、专业认可度、学业规划、心理健康、宿舍安全等问题。针对个别共性问题,班主任展开了讨论,并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分享了有效的工作经验。

    

最后,熊慧对本次工作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做好班主任工作一是要走进学生,提升工作针对性,要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以及心理健康状况,主动和辅导员交流互动,积极搭建家校沟通的桥梁,全方位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二是引导学生守好安全底线,要经常性地跟学生开展宿舍安全、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以及个人财产安全等方面的教育,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三是抓好班级学风建设,通过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开展学习互助、考风考纪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体育锻炼等,争创优良学风班级。熊慧强调班主任是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班级建设的主心骨,对学生成长发展影响深远,希望新生班主任将耐心、细心、爱心投入到班主任工作中,为班级建设和学生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