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

11月8日上午,食品与健康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专家见面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校长孙宝国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组长、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殷涌光教授、南昌大学食品学院张国文教授、加多宝集团庞振国党委书记/高级工程师、江西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涂勇刚教授、武汉科技大学肖静老师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食品与健康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左敏主持。

孙宝国校长在致辞中对专家组莅临我校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食品与健康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情况,他指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北京工商大学特色专业和首批深度课程与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校对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高度重视,希望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通过此次工程教育认证提升建设水平,并根据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弥补差距和不足,帮助专业发展。


    


殷涌光教授对学校在工程认证方面的积极参与给予了肯定,并从工程教育认证的概念、目标、核心、内容等方面阐述了工程教育认证的重要性,提出了此次考查的目的及工作任务、方式、依据、规定和要求。

食品与健康学院副院长王蓓介绍了专业基本情况,针对自评报告审查中涉及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和课程体系等反馈意见进行详细说明,并补充介绍了近期在专业建设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专家组就培养目标设定范围、毕业要求中支撑课程与指标点关联性、持续改进、课程质量评价、教师工程能力等方面对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质询,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分别做了相应解答。

考查期间,认证专家在线考查了实验室等教学场所和设施。专家组查阅了22门课程的课程大纲、课程成绩、作业、试卷等教学档案,访谈在校学生26人、用人单位与毕业生(校友)代表28人,以及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授课教师等15人,对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工程教育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查。


  


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殷涌光教授反馈了考查总体情况和整体考查意见,各专家成员反馈了各自的考查意见和建议。最后,左敏校长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专业指导,并表示学校将继续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按照一条主线、两项建设、三大战略、四个行动的总体思路,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人才培养特色,全面提升各层次人才培养的质量。

食品与健康学院将结合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全面梳理、充分吸收,认真整改落实,不断完善并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和具有创新意识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工程人才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