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12月2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校区举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旨论坛由我校食品与健康学院协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特殊食品分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罗云波、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张劲松、澳门营养学会会长尤淑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于东梅研究员、北京工商大学刘新旗教授等专家出席了主旨论坛会议。会议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秘书长王晓芳研究员和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赵抒娜教授分段主持。

罗云波教授在年会致辞中表示,未来十年,我国老年人占比将越来越大,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营养健康问题将是全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解决老年人的营养需求和健康问题非常紧迫。因此,必须加强老年营养健康实践的研究和探索,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营养保障。

于冬梅研究员在团队调查中国老年人膳食、生活方式及慢病状况报告显示,中国老年人能量摄入充足,蔬菜、水果、奶类、豆类食物摄入需提高膳食结构仍需优化饮水量不足微量营养素缺乏问题仍然存在。

刘新旗教授分享其研究团队近年来研究的老年人蛋白质食品开发情况,包括适合老年人饮食习惯的植物五花肉、植物腱子肉、低碳水高蛋白高纤维的无面粉主食面包等产品。此外,更多科研机构成果落地转化为适合老年人的冲调粉、代餐粉。方便快捷、低GI营养健康的同时,可以得到更好的体验感、口感,成为老年食品的研发方向。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于康教授认为,老年营养要从中青年开始。肿瘤患者营养风险高发,肿瘤营养康复期缺乏指南,应纳入老年营养框架,将营养触角从院前院中延伸向院外。

围绕老年营养健康改善行动政策老年营养食品研发、疾病营养管理等13位知名营养专家、医学专家19位青年学者以及养老机构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大专院校师生社区医院老年医院管理者进行了深入研讨。我院任飞岳副教授“加工方式对谷物血糖生成指数的影响和研究进展”报告、朱绪春博士后“杏仁多肽与老年健康”报告,与行业专家分享了我院青年学者在老年营养食品研发方面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