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就业中心与食品学院组织学生访问“中华老字号”王致和

 

 

为使我校在校生更深入的了解食品生产制造企业的运营状况、企业文化,了解当前劳动力市场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924日我校就业指导中心联合食品学院,由就业指导中心李丹丹、食品学院副书记胡燕霞、于洋,三位老师带队,组织在校本科生、研究生30人,参观访问了具有三百多年历史的著名国有企业北京王致和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首先在王致和食品有限公司刘部长的讲解下,共同学习了腐乳的传统生产工艺流程,以及国有企业自主创新的新型腐乳生产产业化模式,系统生动的了解了产品从生产加工到成型装箱的整个过程。然后,同学们在专业技术人员的陪同和引导下,有秩序的参观了腐乳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生产环节,从豆腐打胚、前期发酵,到装罐、浸汁,同学们在参观中不断思考,所提出的相关问题,专业人员都细心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还有幸零距离接触到了长满菌丝的腐乳胚,更加生动的了解到了腐乳手工制作的无限魅力。随后,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王致和厂史博物馆,厂史陈列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及实物的展示,介绍了这家百年企业的悠久历史、发展进程和经营现状,使同学们对王致和企业的历史、发展、现状有了更为深入的认知和理解。整个参观过程中所有人都兴致盎然、认真投入。
在随后的与企业高管面对面的座谈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各自提出关于即将步入社会时的心中疑虑;所提问题极具代表性,包括:国企能否解决北京户口、企业在招聘时对女性毕业生能否一视同仁、企业是否能为我校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国有企业的薪资待遇、毕业生进入企业后的职业环境、工作内容以及发展空间等内容,企业方的管理人员及质检技术部杨部长针对这些问题一一给予了耐心详实的解答,并以过来人的身份,语重心长地对各位同学在面临职业规划和人生选择进行了悉心讲解。
参观结束后,我校13级食品科学专业研究生郎天丹表示:这次到食品生产企业参观座谈收获颇丰,自己对生产工艺中的红曲米很感兴趣,还对毕业生进入国企工作有了更为生动和全面的认识,此前对本专业的就业形势和就业去向没有深入了解,通过参观交流,要在今后的学习中将学术与实践能力的综合提升作为奋斗目标,并要开始着手对未来的职业发展进行规划和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