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十乡百村千人行】实践教学乐趣多,空气质量监测忙——食品学院实践分团

           76日,天气晴,随着各个教学课程的展开,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已紧锣密鼓地进入了第二天的活动。早早的,实践团成员就来到了教室进行前期准备:打开电脑,拷贝PPT,在台上练习讲课内容……

师生共话中国梦

演讲课上,小老师们和韩村河的同学共同谈了自己的梦想。上课之前,实践团成员把演讲题目“你的路途将去往何方”写在了黑板上。课堂开始,原本喧闹的教室安静了,有一位同学举起了小手——他就是昨天课堂上一直低着头的那位男生。也许是昨天实践团成员的一番话,让他在课堂上变得开放、变得勇敢了。他讲出了自己的梦想是当一名律师,他想长大后为祖国的法律事业做贡献。虽然演讲的时候有些磕磕绊绊,但他敢于举手敢于上台的表现,已经让实践团成员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随后,小老师又问大家什么是中国梦?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中国梦这个词并不陌生。近期,我院开展了一系列培育和饯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那对于一个中学生呢?课堂又安静了下来,小老师为众人解答,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民族复兴,就是国家富强,也就是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中之重。在今天的课堂上,孩子们在小老师们的引导下各自畅谈了自己的梦想,这些梦想或大或小,让实践团成员们看到了民族复兴的希望!

动手实践乐分享

下午第二节是同学们最为期待的化学实验课。由于是初一升初二的中学生,他们并没有接触过化学。食品学院实践分团的小老师们由浅入深,提出了几个生活中常见的化学问题来引发同学们的兴趣,如可乐为什么会有气泡、如何除水垢?在一问一答间令课堂上一片欢声笑语。接下来,实践团成员拿出了从化学实验室带来的仪器,在演示了制备硫酸铜蓝色晶体和酸碱滴定的试验后,同学们在小老师们的指导下分组亲手操作。只见孩子们一手拿着试管,一手小心的拿着胶头滴管,添加试剂后又轻轻的左右震荡。当看到手中的试剂出现了预想中的颜色,小老师和同学的脸上都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实践团成员不禁想起自己在实验室中的场景,每一次得到书上的预计产量,他们也会笑的像孩子一样。

环境大气忙检测

环境污染、空气质量俨然成为近年来越来越热的话题,为此食品学院实践分团在韩村河将展开为期三天的环境大气检测工作。今早,检测小组的成员带上仪器,来到了韩村河中学、农贸市场和岳琉路,开始了第一天的检测。实践团成员希望将得到的数据,为研究韩村河空气环境质量变化,及制订韩村河环境保护规划提供第一手资料。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实现我们的美丽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到韩村河的第二天,两个不相识的团队在这里播下爱的种子,在这里愈发的融合,在这里一起成长,在这里感受幸福和快乐。实践团成员愿把飞扬的梦想和青春的激情传递,与这里的孩子们共同学习、成长、追逐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