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北京工商大学2014年度食品学科发展暨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了进一步推动食品学科的发展,514日召开“北京工商大学2014年度食品学科发展暨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陈卫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赵谋明教授就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作专题报告。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张德玉副书记,副校长孙宝国院士、李朝鲜教授,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教授,教务处处长魏中龙教授,科技处处长杨永红教授,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教授,党总支何猛书记,副院长姚志良副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全体教师、应用化学系和生物工程系部分教师。会议由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教授主持。

张德玉副书记首先对两位校外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北京工商大学和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均有着深厚渊源,希望能够继续加强联系深化合作,并提议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各个部门协同研究食品学科进一步发展的课题。李秀婷教授从师资、条件平台、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食品学科发展及专业建设的现状,建议加快提高教师国际化水平,积极申报国家级条件平台,加大食品专业建设的力度,努力在国家级重大项目和奖励方面实现突破。

陈卫教授以“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增强学科竞争力”为题,系统全面的概括了江南大学学科建设状况,介绍了在凝练学科方向、规范研究领域、建立学术组织等方面取得的经验。赵谋明教授则结合自身发展经历,分享了他的成功经验,他强调团队建设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在团队管理方面的经验。

李朝鲜副校长在听了两位专家的报告后表示这次会议开的非常有意义,食品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发展食品学科正当其时,希望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专家介绍的经验,实现食品学科“扩规模、调结构、创特色、展优势、上水平、入主流”的全面发展。与会的杨德勇主任介绍了教育部在研究生培养工作方面采取的新举措。魏中龙处长希望食品学科在国家级教学平台、教学成果和教学名师等方面取得突破。杨永红处长指出和江南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相比,我校食品学科科研工作还有巨大潜力。

 

在听取了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发言后,与会老师就食品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指出了我校食品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最后孙宝国院士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强调要认真领会两位专家的成功经验,并对青年教师普遍关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认为个人成长方面青年教师要努力成为“小领域的大专家”,同时加强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让自己科研更多与实际生产相结合。指出我校食品学科要以传统食品现代化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积极主动的把食品学科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