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读红书·学理论·悟思想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让这一思想进校园、进学生头脑,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环节。学期初食品与健康学院为每名师生党员发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并积极引导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师生在阅读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读一本好书犹如和智者对话,研读《问答》就像参加一堂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精品课程。经过一段时间学习,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生党支部师生党员分享了自己的深刻感悟,让我们品读琳琅文字,一起交流心得体会。

陈芮:学史明理,必须强化理论武装。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党史,就要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作为预备党员的我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切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满怀信心再出发,再创新辉煌。

李洁:“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著名的爱国三问是1935年初秋,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际,南开大学校长所问,2018年九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这三个问题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要一代一代问下去、答下去”。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我愿意中国好。爱国的种子从小便在心里生根发芽:鲜艳的红领巾在胸前飘扬;我们是五月的花海……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如今,成为了党员的我们,怀揣梦想,肩负使命,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无限的憧憬。要牢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下的大学生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鑫昕:读了这本书我知道我们为什么要不忘初心?因为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新征程上,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李卓然:本书从七个方面以一百个问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详细的回答,作为党员的我们在阅读此书的同时,更要用脑用心去体会这书中的一百个回答,以更深一步了解社会现状、国际形势以及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我认真阅读了“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 这一篇文章,感触颇多,在如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国首先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并在此文中进一步阐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世界历史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必由之路,是经过实践证明的正确选择。单边主义绝不可取,只有各族人民携手前行才能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李紫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是很重要的辅助读物,它为我们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实践是理论的基础,如今的成功都是我们党通过脚踏实地的实践取得的,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这一思想更是贯彻始终,交出一份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足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对党史学习的越多越深,就越可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自己能够加入这个组织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也在逐渐加深。

杨卯宸:“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简洁的话语深刻揭示了祖国美好河山蕴含着无穷价值的道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形象化表达一直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我们绝不能竭泽而渔,也不能缘木求鱼。发展是硬道理,但绝不能忽视环境的承载能力,就像北京周边的一些山区,在大炼钢铁时对树木滥砍滥伐严重破坏当地自然环境,使不少原始森林规模缩减甚至绝迹,虽然工业和经济得到了一定发展,但其对自然的破坏是不易扭转的,这是我们日后应当注意和避免的。保护好生态环境是重要的必答题,应当在发展中保护环境,在保护中发展经济。

杨若琪: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青年一代责任在肩。我们要在读红书中,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学好用好《问答》,更好地肩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