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走进梁家河,感悟延安精神 ——走访梁家河村及陕西环保集团

 

 

 

723日,“探寻延安精神,传承红色血脉”暑假社会实践团来到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

上午,实践团成员跟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知青足迹参观学习当年下乡知识青年奋斗和生活过的地方。在村史馆,同学们听取讲解员介绍,1969年至1975年间,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内的15名知青响应毛主席号召,来到了梁家河村开启了艰苦插队生活。在知青旧居里,同学们观看存留下来的图像资料,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的艰苦奋斗岁月。

下午,实践团来到了陕西环保集团煤矸石煤泥循环综合利用中心参观学习,该企业始终以“环保为民,产业报国”为宗旨为延安环保事业服务。实践团参观了该企业生产煤矸石煤泥的车间。同学们在展馆内详细询问了有关煤矸石煤泥的工艺流程。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实践团了解到环保产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随后,实践团成员和陕西环保集团总工程师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对环保领域以及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有了全面认识。最后,总工程嘱咐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实践,切实将专业知识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晚上,实践团成员集中进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读书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梁家河的参观以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会的学习,让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更加生动的呈现出来。曾经的梁家河满是黄沙、交通不便,而今日的梁家河绿树成荫、道路平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更应该继承这种坚韧不拔,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

活动至今,团队队长白雪松不计个人得失,从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到实践团每一项工作的具体落实,始终尽心尽力,统筹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方案、确定人员分工、做好后勤保障,确保了此次实践活动的安全顺利开展,充分诠释了新时代的“延安精神”。

通过在梁家河的参观学习,“探寻延安精神,传承红色血脉实践团成员深刻地理解了“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全在我少年”的时代重任。愿吾辈之青年都能勇担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