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国家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1+8”合作机制及综合试验区2023年度总结会在我校召开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1+8”合作机制及综合试验区2023年度总结会在我校阜成路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务实高效推进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充分发挥“1+8”合作机制对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的智力支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雪涛,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中国工程院谢明勇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建华,副校长左敏,各省市卫生健康委代表,合作机制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司长刘金峰主持,合作机制成员单位及3个综合试验区的相关领导分别交流汇报了2023年工作进展和2024年工作计划。

郭建华在致辞中指出食品学科是学校的重点发展方向,我校持续深耕食品安全与风味健康研究领域,并取得显著实绩。在“1+8”机制框架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味与健康技术合作中心”获批成立,学校今后持续积极参与国家、地方食品安全与风味健康相关工作,提供咨询意见,发挥智库作用,也将围绕食品安全评价、食品营养评估等工作,逐渐建立更为科学有效的食品安全与风味健康评价体系,并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曹雪涛强调,搭建“1+8”合作机制和综合试验区,目的是汇聚各方优势力量,构建更加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技术支撑体系和专家智库,并推动相关创新举措在试验区先行先试。下一步,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国际、时代和实践视角,围绕大局、主动作为。“1+8”合作要优化运行机制聚焦创新应用深化协同攻关。试验区工作要做到高位谋划与属地发力、面上推进与点上突破、行政支撑与技术服务、要素保障与项目实施四个结合,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江南大学、南昌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1+8”合作机制成员单位和威海、恩施、赣州三个综合试验区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