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22年6月25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网站发布消息《关于公布西南石油大学机械工程等422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公布了2021年全国工程教育认证结论,我校食品与健康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名列其中,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学科、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学科在2021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位列第20位,“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位列第7位,ESI进入农业科学领域的前1.50‰。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近年来一直不断努力完成各项国际认证和专业教育认证工作。2015年12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IFT食品专业国际认证,2016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了IUFoST食品专业国际认证。目前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也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校在专业建设方面的卓越成效。

 

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专任教师51人,实验员2名。专任教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2人,讲师15人,已形成一支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创新性强、发展潜力大的高素质教学科研队伍。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北京市长城学者1人,北京市创新团队1个,北京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北京市科技新星2人。多人担任过国家科学技术成果奖评审组组长或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及科技部评审专家;10余人担任国家级和省级学术团体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委员,国内学术期刊主编、编委和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

近年来,学校一直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注重顶层设计和总体统筹,加大投入保障,持续加强专业的优化升级力度,提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实效。各部门以评促建,完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和管理机制,实现工程专业认证要求的本科教学工作常态化,提升学校各工科专业工程教育质量,切实将“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有效推动了专业内涵式发展和育人质量提升。

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是对我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也是我校开展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成果。通过此次认证,学院提升了建设一流专业的水平,今后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以科研助力人才培养的发展理念,依托专业特色优势,强化学科交叉,注重解决关键核心问题、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行业发展的整体功能,全面推进学科水平的提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在人才培养、实践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等多个维度持续发力,确保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