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食品与健康学院举办“Recent Advances in Flavor Research”学术讲座

1011号下午,食品与健康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办了以Recent Advances in Flavor Research为题的专题讲座。浙江一鸣食品公司中国首席科学官、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瑞士埃科尔理工学院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客座教授伊姆雷·布兰克(Imre Blank)博士应邀作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食品与健康学院副院长王蓓教授主持。食品与健康学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师与部分研究生、留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布兰克教授之前是雀巢的研发体系负责人,在雀巢公司工作近30年,并于2015年被评选为第一位食品化学和香料方向的雀巢院士(Nestlé Fellow),是国际食品化学与风味化学领域的知名专家。

此次报告,布兰克教授以咖啡为载体,讲述了咖啡研制过程中挥发性芳香物质和咖啡品鉴过程中非挥发性物质分子结构的鉴定及形成机制。着重介绍了咖啡豆烘焙过程中中负责咖啡烘焙风味的含硫化合物糠基硫醇(FFT)的形成与释放的动力学机制,以及与其他风味物质的交互作用。总结了近15年内咖啡风味物质的目标物质分析法,展望了非目标物质分析法的应用,与鲜味物质的交互作用,以及风味化合物的化学稳定性等研究前景。

  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和学生与布兰克教授开展了热烈的学术互动。就风味前体物、风味化合物的合成机制、检测机制以及咖啡的不同人群耐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学术报告,让同学们对咖啡风味化合物的形成和鉴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开拓了学术视野,也为今后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