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国—加拿大食品营养与健康联合实验室举办学术交流会

2022年8月5日,经过前期精心筹备,中国—加拿大食品营养与健康联合实验学术活动—开放课题研究成果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顺利召开,会议邀请天津科技大学郭庆彬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姚志轶副教授、江南大学李言副教授、广州大学袁杨副教授、东北农业大学李柏良副教授、青岛农业大学马萌副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赵成英副研究员、江苏大学徐保国副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宋洪东博士、美国马里兰大学李艳芳博士等国内外相关院校的专家参会并做学术报告,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北京工商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食品与健康学院院长、中国—加拿大食品营养与健康联合实验室主任王静教授,食品与健康学院刘洁副教授和郁永辉副教授等相关院校的专家、老师及研究生50余人,会议由刘洁副教授主持。

王静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专家出席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中国—加拿大食品营养与健康联合实验室成立的背景、目的和意义等。作为北京工商大学获批的首个科技部中外联合实验室,旨在通过加强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国内外合作,探究食品营养与健康调控的关系及潜在机制,加速我国食物营养与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并有效促进食品营养与健康相关基础研究发展、加大相关学科人才培养力度、拓宽国内外学术交流途径、优化研究设施条件和环境、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

 

                                             与会部分专家合影

接着,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为参会人员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汇报内容涵盖食品加工工艺、活性成分制备及结构解析、健康功效验证、乳液凝胶体系构建、快速检测技术研发及加工设备创制等:围绕多糖类膳食成分的分离制备、结构表征、功能解析等,探究多糖在减轻炎症反应、调节血脂代谢、缓解过敏症状等方面的潜在作用;分析谷物源生物活性肽对肠道激素分泌的影响,揭示其促进胆囊收缩素、胰高血糖素样肽-1等肠道激素分泌的潜在机制;探寻谷物多酚等活性成分的生物转化途径、提升全麦粉营养品质、改善面团加工特性等;构建多腔室乳液凝胶体系并包埋风味物质,探究多腔风味乳液的缓释效果,明晰包埋体系中风味物质的空间效应、口腔效应、时空效应及贮藏稳定等;开发谷物特征因子的快速可视化检测技术,实现烷基间苯二酚、阿魏酸及其代谢产物的可视化快速检测;创制超声波相关食品加工设备,广泛应用于食品干燥、活性成分提取、生物酶钝化及快速冷冻等领域。

 最后,王静院长对此次学术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专家汇报内容涵盖面广、研究水平高,既包括了谷物中蛋白、多糖及小分子活性成分的健康功效研究,也涉及不同加工方式对面制品生物活性成分含量及其加工特性的影响;同时,又囊括了凝胶控释体系构建、谷物特征因子可视化快速检测及超声波相关食品加工设备创制等相关领域,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学术盛会。希望各位专家能继续深化研究内容、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科研成果共享,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中国—加拿大食品营养与健康联合实验室的发展,为联合实验室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