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校举办“一带一路”中欧科技发展国际学术论坛暨第二届国际食品营养健康与风味创新论坛

11月28日,我校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举办了“一带一路”中欧科技发展国际学术论坛暨第二届国际食品营养健康与风味创新论坛。本届论坛以“慧聚现代食品营养谷,共话人民生命健康”为主题,近60位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校长孙宝国院士和平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堃出席论坛并致辞,食品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胡燕霞主持开幕式。

校长孙宝国院士代表主办方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希望来自中欧双方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专家,在发酵食品、功能食品、食品风味与功能、食品加工与营养利用等领域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共促中欧科技合作与共享,推动食品营养健康产业的技术创新与发展。

平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堃提出要进一步加强落地平谷区的食品企业与学校科研团队的对接,帮助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要利用好北京工商大学与平谷区战略合作的契机,深化平谷区相关企业与北京工商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建设校地合作的高层次实验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不断推进现代食品营养谷建设。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李宁主任对营养标签进行了解读,在强制标准营养素基础上增加对糖和饱和脂肪酸的强制性标识要求,提出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引领营养健康升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所长提出钠摄入过多已成为全球疾病负担的主要因子,应该重视钠与健康的关系,改变人们的用盐习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学波教授分享了膳食营养与机体生物节律稳态调控方面研究进展,探讨了茶多酚对肠道基因的节律调整,对脑组织的功能改善和生物钟功能基因表达方面的改善作用。上海理工大学艾连中教授探讨了罗望子多糖的制备和结构表征,提出了罗望子多糖在米面制品改良剂、冰晶稳定剂及在再造烟叶中的巨大应用潜力。中国农业大学陈芳教授倡议关注肠道微生物在连接膳食营养和人类健康中的关键桥梁作用,从肠道微生物角度探讨了果蔬新功能;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指出适度“减盐”是维护健康的重要举措,应大力推广使用“低钠盐”,共同推动全民形成健康用盐的观念。

会议设置了食品营养与健康分论坛、食品风味与感官分论坛、研究生分论坛,紧紧围绕当前食品营养健康和风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分别就“浆果花色苷活性与稳态化递送”、“猴头菇寡肽免疫调节活性机制研究”、“我国咸味香精和调味料行业的机遇与挑战”、“测量食品感官体验的方法及发展趋势”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论坛共分享了41个精彩的学术报告。

此次论坛通过食品伙伴网线上平台进行全程直播,超过2.8万人次观看了直播,得到了很好的反响。一方面促进了食品相关领域学者之间的交流,另一方面对于我校食品学科影响力的提升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