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踏红色沃土 读峥嵘史诗 ——走访延安革命纪念馆及革命旧址

 

 

 

7月22日,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生态环境学院“探寻延安精神,传承红色血脉”主题社会实践团队先后走访探寻了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以及枣园革命旧址,在一座座窑洞里深刻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学习了毛泽东等革命领导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

上午九时,社会实践团队出发来到了王家坪革命旧址。王家坪位于宝塔区西北约4公里处,1937年1月至1947年3月,这里是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和八路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也是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叶剑英、王稼祥等领导同志和中央军委及八路军总部所属机关负责同志住过的地方。

随后,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对中国革命进行了进一步学习。延安革命纪念馆先后进行了十次翻修,以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展现了中国革命走向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通过电子屏幕、雕塑、实物展览等使人身临其境的效果,社会实践团队学习到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认识到身为当代大学生任重而道远,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匡正自己。临走时 “探寻延安精神,传承红色血脉”主题社会实践团队与沈阳化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了富有意义的学习交流并合影留念。

老区不老,容颜仍新。杨家岭位于延安城西北2公里处,作为革命圣地,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实践团队在此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和学习,了解了当时革命领导人的居住、工作环境并参观了他们曾经亲身耕种的菜园,对当时革命领导人的身体力行搞生产感到由衷的崇敬。

最后学习团队来到了枣园革命旧址进行体验学习。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窑洞参观旧居并感悟革命领导人的艰苦奋斗精神。忆苦思甜,虽然学习团的成员们没有经历过当时的艰苦生活,他们通过体会感悟的方式依然可以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努力奋斗的不易,简陋但整洁的房间、床头摆放的书籍……延安精神永不过时,它仍然有着深刻伟大的现实意义,值得我们传承与弘扬。

今日活动中新闻组组长冯靖萱展现了良好的劳模精神,在新闻撰写工作上,她合理安排任务、带头尽心工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大家审核新闻推送,做到了积极工作始终如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严守纪律,这样的精神态度重现了大生产运动中提出的模范标准,是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值得学习和尊重的。

“探寻延安精神,传承红色血脉”主题社会实践团队在这革命纪念馆与革命旧址学习领悟了延安革命精神,汲取了信仰力量,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性,同学们将继承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坚定了广大学子将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的使命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