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食品与健康学院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为落实教育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全面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本科教学的整体状况和深入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情况,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构建自觉、自省、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学校决定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安排在第九至十二教学周(417-512)进行;第十三教学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二、检查重点内容

(一)是否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是否符合规范。

(二)教材修订是否落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教材内容是否能够帮助学生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教材选用是否严格落实“凡选必审”和马工程重点教材选用要求,是否符合“三进”工作要求,是否对其他选用教材的知识体系、内容更新、整体水平等情况严格审核。

(三)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教研室教研活动开展情况、专业认证工作推进情况、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情况。

(四)教学改革的推进情况、学风建设情况、学院提升教学质量情况。

(五)迎接教育部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教学资料是否规范齐全:是否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制定教学大纲,编写教案、教学日历、讲义、课件等;课程考核试卷设计是否符合要求,成绩评定构成是否科学合理等。

(六)学校课程评估工作是否深入推进,评估结果是否切实提升课程质量。

三、检查方式及要求

(一)各系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小组,明确院(部)领导、教研室(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学院专家、教师、院级督导专家等人员的具体任务,并制定详细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于420日(周四)上午10点之前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表(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邮箱gaohaina103@126.com

(二)学院(部)领导、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和院级本科教学督导专家要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和评课,不少于2学时。

每位学院(部)领导至少听三门课程(3学时)。分析与评价教学效果,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和各系开展对教师随意调、停课或请人代课等情况的检查和对学生到课率、迟到率及课堂纪律情况的检查。

各系组织教师听课,每位教师至少听两门课程(2学时)。了解本单位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重点检查青年教师和教学效果不理想教师的教学状况。

(三)各教学单位应认真检查重点内容,积极改进存在的问题

各教学单位要坚持以学生学习与发展为中心的理念,以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为核心,确保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分批组织开展课程评估。各系组织对教学资料(教学大纲、教案、教材、教学日历、讲义、试卷等)规范性进行检查,明确主体责任并确保教学资料齐全。

各系组织师生座谈会了解教学情况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存在教学质量问题的教师和存在学风问题的班级和学生,相关教学单位要加强督促与改进。要充分了解学生知识掌握、能力发展情况,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加以解决,保证学生培养的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双培、外培和贯通等联合培养项目学生的管理与沟通,组织学生座谈、调研走访等多形式的活动,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四)组织开展本科教学研讨活动

各系要坚持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根据本单位学科、专业和课程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教学技能培训、教学观摩和经验交流活动。如: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活动,开展教学名师、标兵、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等课堂教学观摩等活动,或就如何有效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和效果进行专题研讨等。

各系组织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含师资博士后进行听课学习。青年教师认真填写《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听课记录表》,每人至少观摩8节课,听课范围不限于本单位、本专业教师的课程。各教学单位要发挥教学团队和专业教研室以及院级督导专家的作用,探讨落实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四、总结与汇报

(一)各系自查结束后,应认真加以总结,形成期中教学检查报告(包括:检查过程、检查内容、检查结果,发现的问题、整改措施与改进建议)。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要有数据材料支撑,意见要具体,整改方案要明确。报告电子版请于511日(周上午10点前发送至邮箱gaohaina103@126.com

(二)各系要认真核实和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同时将有关问题和系里解决情况进行汇总、整理,期中师生座谈会意见与建议汇总(附件2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统计表(附件3)电子版请于58日(周)上午10点之前发送至邮箱gaohaina103@126.com

青年教师听课记录表(附件6由各系统一汇总后于511日(周)上午10点之前交至科教楼803;学院领导听课和同行听课评价可继续通过麦可思质量管理平台进行,无需提交纸质表;若不使用平台,可与青年教师听课表一并汇总提交。

(四)各系的期中教学检查报告经系主任审核后于511日(周)上午10点之前提交电子邮箱gaohaina103@126.com


提交材料清单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汇总材料

截止日期

材料内容

数量

备注

420

上午10点前

1.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表

电子版(附件1

各系1

各系自行安排系级师生座谈会各系自行组织教师学习二十大精神进教材 学院拟定420日组织二十大精神进教材专题及课程思政培训;④学院组织贯通专业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研讨会。

2.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电子版(附件7

各系1

3. 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方案及工作总结;拟编写教材教师名单电子版

各系3

其中1份工作方案;1份工作总结及1份拟编写教材教师名单

58

上午10点前

1. 各系期中师生座谈会意见与建议汇总

电子版(附件2

各系1

食科针对双培、中外(大一大二)、中外(大三大四)和外培交换生单独组织,食安针对贯通单独组织

2. 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统计表电子版(附件3

各系1

511

上午10点前

1.《青年教师听课记录表》纸质版和扫描版(附件6

每位教师

至少8

2020年、2021年、2022年新近教师含师资博士后

2.《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学院领导、同行用表)纸质版和扫描版

每位教师

至少2

各教研室所有教师,每位教师至少听两门课程(2学时)

3.《领导干部听课记录表》纸质版和扫描版(附件5

每位领导

至少3

中层及以上领导职务,每位学院(部)领导至少听三门课程(3学时)

4. 系内教学工作检查情况汇总报告(电子版)

各系1

覆盖各教研室所有教师。

内容包括:教学资料(教学大纲、教案、教材、讲义、试卷等)是否规范齐全、教材选用是否规范、课堂教学中是否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要素(课程信息采集表中思政要素),教学观点是否正确,是否有偏离教学大纲授课情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教学改革的推进情况,学风建设情况、学院提升教学质量情况。

5. 教研室集体备课

各系1

内容包括:整体的工作计划;教研室对教学内容、进度、方法等进行统一规划,是否实行每2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制度,是否定期举行教研会议;完整的教研活动记录

6.专业课程评估办法工作小结及支撑材料

各系1

各系的专业课程评估办法工作小结,20222023年两学期的评估执行情况支撑材料包含全部章节的教学大纲、课程的全部教案、教学日历、使用教材的封面封底目录(PDF格式)、教务系统中课程信息采集表,以及微课演练证书

7. 期中教学检查报告(电子版)

各系1

内容包括:检查过程、检查内容、检查结果,发现的问题、整改措施与改进建议)。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要有数据材料支撑,意见要具体,整改方案要明确,含照片等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