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龚凌霄教授在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期刊上发表两篇论文

 

近期,我院龚凌霄副教授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上发表谷物及其功能因子健康作用研究相关学术论文。

其中一篇题为“Feruloylated oligosaccharides modulate the gut microbiota in vitro via the combined actions of oligosaccharides and ferulic acid”本研究利用人体大肠体外静态发酵模拟体系比较了阿魏酸糖酯(FOs)以及酚酸糖酯主要结构单元低聚木糖(XOS)和阿魏酸(FA)对肠道菌群的调节作用。结果显示,FOs组和XOS组的菌群多样性降低, FA组的菌群多样性增加,而且存在剂量依赖性,其中FOs组的多样性介于XOsFA组之间。FOsXOs增加了厚壁菌门和放线菌的相对丰度,同时大大降低了拟杆菌和变形杆菌的相对丰度,相反地,FA大大增加了拟杆菌和放线菌的相对丰度。在厚壁菌门与拟杆菌的比例方面FOsXOs均显着增加该比例,但FOs的比例小于XOs,另一方面FA显着降低了厚壁菌门与拟杆菌的比例。综上表明,FOs调节肠道菌群的作用是结构中低聚糖和FA共同作用的结果。本研究为谷物功能因子在健康铲平中的推广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另一篇题为“In Vitro Fermentabilities of Whole Wheat as Compared with Refined Wheat in Different Cultivars”。以人体大肠体外静态发酵模拟体系研究全麦与精制小麦消化糜对肠道菌群的交互作用,显示全麦促进双歧杆菌属、乳酸杆菌属、氨基酸球菌属等有益菌增殖和抑制埃希氏杆菌属、链球菌属、梭菌属等有害菌增殖的能力优于精制小麦,而且以全麦与精麦发酵后的微生物丰度数据降维后的PCA分析显示两者的菌群结构形成显著区分。全谷小麦调节肠道菌群组成的作用依赖于其消化糜成分而非全谷物的原始成分,各成分之间具有复杂的协同拮抗作用,消化糜中戊聚糖,总膳食纤维、不溶性膳食纤维、酚酸对肠道菌群的调节起关键作用。本研究为明确全谷物的健康作用及其相关产品的综合开发提供新的研究思路。

文章信息:

1. Gong, L; Wang, H; Wang, T; Liu, Y; Wang, J*; Sun, B. Feruloylated oligosaccharides modulate the gut microbiota in vitro via the combined actions of oligosaccharides and ferulic acid.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2019,60,103453:1-9.

2. Gong, L; Chi, H; Wang, J*; Zhang, H; Sun, B. In Vitro Fermentabilities of Whole Wheat as Compared with Refined Wheat in Different Cultivars.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2019, 52, 50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