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李秀婷教授在Molecules和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期刊上发表两篇论文

 

近期,我院李秀婷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

其中一篇题为“Bioassay-Guided Isolation of Triterpenoids as α-Glucosidase Inhibitors from Cirsium setosum发表在《Molecules》期刊上。小蓟草具有潜在的降血糖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及糖尿病并发症,用于肾病和神经病变的中药配方。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哪些化合物在其降血糖等方面起关键作用。本研究将小蓟草粗提物悬浮于水溶液中,用石油醚和乙醇酸对粗提物进行分离。随机生物测定结果显示,石油醚可溶部分对葡萄糖苷酶的抑制活性最高,抑制率为87.6±1.23%300 μg/mL)。进一步分离上述对葡萄糖苷酶的抑制活性成分,鉴定出3个新的和5个已知的三萜类化合物,它们具有较强的葡萄糖苷酶抑制活性,其中化合物1247对葡萄糖苷酶有较强的抑制活性。本研究充分阐明了小蓟草三萜类成分与降糖作用的关系,对开发未来降血糖功能食品和提高其质量标准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另一篇题为“Bi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mutant xylanase T-XynC(122)C(166) and production of xylooligosaccharides from corncobs”发表在《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期刊上。本研究从嗜热踝节菌(T.thermophilus)克隆并表达了木聚糖酶T-Xyn,并通过定点诱变获得了具有良好特性的一系列突变体,其中,重组木聚糖酶T-XynC(122)C(166)比野生型T-Xyn具有更好的耐热性和水解性能:结果表明其在pH6.575℃条件时表现出嗜酸和对热稳定的最佳活性。论文研究了热稳定重组木聚糖酶T-XynC(122)C(166)的生化特性及其水解预处理的玉米芯生产木寡糖的能力。以燕麦木聚糖,桦木木聚糖和山毛榉木木聚糖为底物时,T-XynC(122)C(166)对山毛榉木木聚糖表现出最高的降解效率。分析表明T-XynC(122)C(166)通过转糖基作用将木糖四糖迅速水解为木三糖和木二糖,而木三糖则被缓慢水解,木二糖不被水解;经T-XynC(122)C(166)酶处理玉米芯所得木寡糖产率为26.4%。研究表明优化该酶反应的工艺条件可有效地利用农业废弃物来生产功能性低聚木糖,该酶具有很好的应用潜力。

文章信息:

1. Li, Xiuting., Zhong, Xiangjian ., Wang, Xin ., Li, Jinjie., Liu, Jiachen ., Wang, Kaiqi ., Yue, Jianyu ., Yang, Ximiao ., Shang, Xiaoya .,Lin, Sheng., Bioassay-Guided Isolation of Triterpenoids as α-Glucosidase Inhibitors from Cirsium setosum. Molecules. 2019, 24:1844. 10.3390/molecules24101844.

2. Wu, Qiuhua., Fan, Guangsen., Yu, Taifei., Sun, Baoguo., Tang, Huihua., Yang, Ran., Li, Xiuting*., Bi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mutant xylanase T-XynC(122)C(166) and production of xylooligosaccharides from corncobs. 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 2019, 142:11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