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梁杉讲师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Properties期刊上发表两篇论文

 

近期,我院梁杉教师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与食品检测相关的学术论文。

该篇论文题为“Organic molecular passivation of phosphorene: an aptamer-based biosensing platform”发表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期刊上。本研究创新性采用六亚甲基二胺(HMA)与二维黑磷形成非公价作用,不仅保持了二维黑磷高电导率,并且使其水溶液中稳定存在1个月以上,是目前报道的最稳定的方法之一。稳定的黑磷材料原位与金纳米粒子形成黑磷金纳米粒子复合材料,本复合材料提供了大量的核酸适配体结合位点,实现了3,3′4,4′-四氯联苯(PCB77)高特异性、高灵敏度的检测,为食品中多氯联苯的检测提供一个可靠的技术手段。

该教师另外一篇题为“Millet grain as a candidate antioxidant food resource: a review”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Properties》期刊上。该论文综述了谷子中的抗氧化物质及影响其抗氧化活性的因素。谷子含有几种天然酚类化合物,如酚酸、黄酮和单宁等,除此之外还含有低聚木糖、不溶性纤维和肽。包括维生素E和类胡萝卜素在内的亲脂性抗氧化剂也广泛分布于各个品种的谷子中。食品加工会影响抗氧化剂的生物活性。发芽和发酵可以提高抗氧化物(酚类化合物)含量,从而提高抗氧化性能。利用谷子作为营养和抗氧化的食物资源,可以降低疾病风险,保持健康。该文章对认识谷子的抗氧化性功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文章信息:

1. Liang, S; Wu L*; Liu H; Li J; Chen M; Zhang M. Organic molecular passivation of phosphorene: an aptamer-based biosensing platform.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2019, 126, 30-35.

2. Liang S and Liang K*. Millet grain as a candidate antioxidant food resource: a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Properties, 2019, 22:1, 1652-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