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刘野教授在Foods和RSC Advances期刊上发表两篇论文

 

近期,我院刘野教授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两篇西瓜汁风味相关学术论文。

其中一篇题为“Identification of Key Off-Flavor Compounds in Thermally Treated Watermelon Juice via Gas Chromatography-Olfactometry-Mass Spectrometry, Aroma Recombination, and Omission Experiments发表在《Foods》期刊上。本研究采用固相微萃取(SPME)、溶剂辅助风味蒸发(SAFE)和气相色谱-嗅觉质谱(GC-O-MS)联用技术对热处理西瓜汁中的挥发性成分进行了提取和分析。用标准曲线法对5种香气活性成分和7种异味成分进行了定量分析。根据风味稀释度因子(FD)、气味属性、挥发性化合物的气味活性值(OAV)和偏最小二乘法(PLSR)分析,初步确定了7个关键的异味化合物,分别为:(E-2-庚醛、癸醛、辛醇、二异丙基二硫醚、己醇、(E-2-癸醛和(E-2-辛烯醇。香气重组实验证明,上述异味化合物对热处理西瓜汁的整体风味有负面影响。通过省略实验进一步证实了辛醇、二异丙基二硫化物和(E-2-癸醛被确定为热处理西瓜汁中最主要的异味化合物。

另一篇题为“Influence evaluation of multiple environmental factors on quality and flavor parameters of watermelon juice”发表在《RSC Advances》期刊上。本研究为探讨环境因子(温度、pH值、氧气和光照)对西瓜汁品质的影响,研究了不同处理对西瓜汁总可溶性固形物(TSSs)、浑浊度、番茄红素含量、色泽和风味的影响。pH值对番茄红素含量影响不大,但对浊度影响明显。温度、氧气和光照对西瓜汁的色泽有显著影响。经光照处理的西瓜汁中醛[己醛,壬醛,(E-2-壬醛,(Z-6-壬醛]和酮(6-甲基-5-庚烯-2-酮,香叶基丙酮,b-紫罗兰酮)的含量降低,而1-壬醇,(Z-3-壬烯-1-醇和(EZ-3,6-壬二醇的含量增加。环境因子对西瓜汁品质的影响顺序为光照>pH>氧气>温度。

文章信息:

1. Yang X, Yang F, Liu Y*, Li J, Song HL. Identification of key off-flavor compounds in thermally treated watermelon juice via gas chromatography-olfactometry-mass spectrometry, aroma recombination, and omission experiments. Foods, 2020, doi:10.3390/foods9020227.

2. Liu Y*, Song HL, Yang X, He CC. Influence evaluation of multiple environmental factors on quality and flavor parameters of watermelon juice. RSC Advances, 2019, 9: 15289-15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