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许朵霞副教授在Food Hydrocolloids期刊上发表论文

 

近期,我院许朵霞副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上发表食品乳液异型聚集、层层组装和直接混合技术相关学术论文。

其中一篇题为“Comparision of heteroaggregation, layer-by-layer and directly mixing techniques on the physical properties and in vitro digestion of emulsions”发表在《Food Hydrocolloids》期刊上。本研究系统比较了异型聚集、层层组装和直接混合技术对乳清分离蛋白-亚麻籽胶(WPI-FG)乳液的流变学、稳定性、微观结构和体外胃肠消化的影响。流变学研究结果表明,粘度顺序为异型聚集型乳液>层层组装型乳液>直接混合型乳液。异型聚集型乳液呈剪切稀化行为,层层组装与直接混合型乳液对剪切具有一定的抗性,这与乳液的粘弹性和固体行为有关。相比层层组装型乳液和直接混合型乳液,异型聚集型乳液具有最好的稳定性和最低的界面移动速度。冷冻扫描电镜微观结构表明,异型聚集型乳液的三维空间网络结构是维持其乳液高稳定性和流变性的主因。体外模拟消化研究表明,体外胃肠消化前30 min的游离脂肪酸释放顺序为:直接混合型乳液>层层组装型乳液>异型聚集型乳液,但体外消化后异型聚集型乳液的脂肪酸释放最高,表明异型聚集型乳液具有特定的控释效应。本研究为食品加工业中乳化技术的合理化选择提供了理论指导,对开发脂肪替代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章信息:

1. Wang X; Li X; Xu DX*; Zhu YC; Cao YP; Wang J; Sun BG. Comparision of heteroaggregation, layer-by-layer and directly mixing techniques on the physical properties and in vitro digestion of emulsions. Food Hydrocolloids, 2019, 95, 22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