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赵磊副教授在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和Journal of Food Biochemistry期刊上发表两篇论文

 

近期,我院赵磊副教授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甜叶菊废渣提取物功效评价与高值化利用相关的学术论文。

其中一篇题为“Stevia residue extract ameliorates oxidative stress in D-galactose-induced aging mice via Akt/Nrf2/HO-1 pathway”,发表在《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期刊上。甜叶菊废渣提取物(SRE)富含绿原酸类化合物,本研究选用D-半乳糖诱导的衰老小鼠模型,研究了SRE对衰老小鼠体内氧化应激的影响。结果表明,SRE能显著提高衰老小鼠血清、肝脏和脑组织中SODCATGPxT-AOC水平,并降低AChEMDA水平。SRE能够上调小鼠肝脏Nrf2及其下游靶基因包括GPx1CATSOD1NQO1HO-1等的mRNA表达水平,同时上调Nrf2HO-1的蛋白表达水平以及pAkt/Akt比例。结果提示,SRE能够通过激活Akt/Nrf2/HO-1通路,对抗D-gal诱导的衰老模型产生的氧化应激。SRE可作为膳食功效成分用于减轻在衰老过程中的氧化应激。

另一篇题为“Dietary intervention with Stevia residue extracts alleviates impaired glucose regulation in mice”,发表在《Journal of Food Biochemistry》期刊上。本研究探讨了两种甜叶菊废渣提取物(SRE-1SRE-2)对糖调节受损(IGR)的影响。采用高糖高脂饮食诱导小鼠IGR,并对其葡萄糖代谢、血清脂质、抗氧化状态及肝脏组织病理学进行分析。利用LC-MS/MS鉴定SREs的主要生物活性成分。结果表明,SREs富含绿原酸和黄酮类化合物。SRE-1显著降低IGR小鼠的血糖水平并改善其葡萄糖不耐受。SRE-1还能够改善IGR小鼠的血脂谱、抗氧化状态以及肝脏脂肪积累,以200mg/kg时效果最好。结果提示,SRE-1可通过调节葡萄糖和脂质代谢途径改善糖尿病前期引起相关代谢紊乱。绿原酸和黄酮类化合物在SRE-1改善IGR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章信息:

1. Zhao L, Yang H, Xu M, Wang X, Wang C*, Lian Y*, Mehmood A, Dai H. Stevia residue extract ameliorates oxidative stress in D-galactose-induced aging mice via Akt/Nrf2/HO-1 pathway.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2019, 52: 587-595.

2. Zhao L, Wang X, Xu M, Lian Y, Wang C*, Yang H, Mehmood A. Dietary intervention with Stevia residue extracts alleviates impaired glucose regulation in mice. Journal of Food Biochemistry, 2018, 42: e1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