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学术讲座:《工业微生物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于波研究员

        内容简介:工业生物技术是指应用于工业制造过程的生物技术,包括利用微生物及酶等生物工具,利用可再生碳资源生产燃料、材料、化学品和功能食品等。由于自然微生物体存在生理局限,不能满足工业需求。代谢工程(Metabolic Engineering)又称途径工程一般定义为通过某些特定生化反应的修饰来定向改善细胞的特性或是利用重组DNA技术来创造新的化合物。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是指进行理性(设计)的重组(乃至从头合成)以获得新的生命(生物体)的新兴学科。代谢工程和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将极大的推动工业生物技术的发展,已成为生物产业与生物经济的革新技术。本报告将介绍微生物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研究进展与趋势。

讲座意义:讲座将为研究生提供工业微生物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思路和最新研究方法

面相对象:食品与健康学院研究生及相关专业研究生与本科生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341163881

讲座时间:2020716日 14:00

主讲人简介:于波,微生物学博士,德国洪堡学者,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现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长、中科院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生物技术卓越中心(CAS-TWAS Center of Excellence for Biotechnology, CoEBio)副主任,北京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工业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主任(2017-),中国微生物学会酶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2015-),《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期刊编委(Editor abroad2016-),主要从事微生物合成生物学和代谢工程的研究和产业化开发。

20066月获得山东大学微生物学博士学位,并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同年进入中科院微生物所工作。2008年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的资助赴德国Helmholtz Centre for Infection Research(原德国生物工程中心,GBF)和Hambur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从事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工作。201010月回国,中科院微生物所青年研究组长,2016年晋升为研究员/研究组长。已承担或完成多项科研课题,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子课题、863子课题、中科院方向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课题20余项。在生物技术领域主流国际期刊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