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的样式 function getClass(oParent,sClass) { var aEle = oParent.getElementsByTagName('*'); var aResult = []; var i = 0; for(i=0;i
科普内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  >>  科普内容
科普第二期---What is 膨松剂
作者:   文章来源:食品学院   更新时间:2015-12-25   点击数:

 1.What is 膨松剂?

膨松剂,又称疏松剂,是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加入的,能使产品发起形成致密多孔组织,从而使制品具有膨松、柔软或酥脆的物质。

通常应用于糕点、饼干、面包、馒头等以小麦粉为主的焙烤食品制作过程,是一种使其体积膨胀、结构疏松的食品添加剂。当面坯在烘焙加工时,膨松剂产生的气体受热膨胀使面坯起发膨松,并使制品的内部形成多孔状组织结构。

 这里小编着重为大家介绍无机膨松剂。

无机膨松剂又称化学膨松剂,包括碱性膨松剂和复合膨松剂两类,其作用机理是:当把膨松剂调合在面团中,在高温烘焙时受热分解,放出大量气体,使制品体积膨松,形成疏松多孔的组织。无机膨松剂主要用于饼干、糕点生产。市售的自发面粉中也配有无机膨松剂。

无机膨松剂应具有下列性质:

较低的使用量能产生较多量的气体;

在冷面团里气体产生慢,而在加热时则能均匀持续产生多量气体;

分解产物不影响产品的食用品质,为风味、色泽等。

至今使用最多的无机膨松剂碳酸氢钠碳酸氢铵。另外我们日常食用的馒头面包中通常使用酵母菌作为膨松剂,酵母菌可以通过消耗面团当中的糖类物质产生二氧化碳,从而使馒头蓬松,因此酵母菌也是一种天然膨松剂。

2.食品添加剂科普漫画比赛优秀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