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主题教育-先锋榜样】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姜天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引导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勇于担当,砥砺奋进,让我们向榜样看齐,争做时代先锋。本期我们的先锋榜样是姜天琪。

先和同学们介绍一下自己吧

大家好,我是食品与健康学院营养211班的姜天琪。

天琪同学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有什么学习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吗?

学习的前提是健康的身体,大家要多运动,合理膳食,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

在学习中,首先是要做到主动预习,通过预习,了解课程的前后关系及内在联系,能够大体上对所学知识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不要求都懂,也不用花很多时间,但预习会很大程度上避免上课听不懂的现象。

其次是要认真听课,不逃课不打瞌睡,努力提高听课质量,紧跟老师的思路,适时记录。老师上课时所传授的知识和具体的、有特色的解题思路,不需太详细,但层次要分明,提纲挈领,突出难点、重点。做笔记一个最大的优点是还可以提高注意力,防止精力分散。有时候我们前面的内容没听懂,这是常有的,但不是接下来的内容就不听了,要把前面的结论当做已知量,接着往下听。

然后是要独立完成作业。大学的作业相对高中而言,量少而精,着眼于加深对原理的理解和思考方法的培养。我做作业前一般都会把这次课的书本内容认真的看一遍。

最后,每隔一段时间,还要进行一次综合复习,可以画图、画表归纳整理,这样你会对整个课本内容有一个全面、概括的了解,有利于加深理解和系统记忆。

大学生活中,有的同学对时间的利用不合理,对此你有什么建议?

曾经有学弟学妹问过我该如何度过大学时光。我当时就很简短的回答:做自己喜欢的、认为有意义的事;不要后悔自己没有去做的,或者没有达到的事。应该积极主动面对大学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总的来说,就是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上,让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也可以得到充分的锻炼和发挥。一个作家曾说“二十岁值得所有破坏和重来,我做所有我想要做的事,如果失败我就全部推翻重来。没有人天生就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你需要一点点去尝试,去接触不同的领域,去破坏。别沉浸在安逸区,打碎自己重新构建,才能看到新的世界。”

你认为想要做好一件事最重要的是什么?

有一种战斗叫忍受,有一种胜利叫煎熬。确实,忍受住了,才能更好的战斗;受得了煎熬,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而我想说的是:有一种学习叫坚持。板凳要坐十年冷,明窗苦读乐忘忧。对于学习也是这样的,坚持了,才能看到学习带来的喜悦。

你对自己未来的就业前景报以怎样的心态呢?

对就业前景我报以十分积极的心态。伴随着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身体健康越来越被重视,在饮食、运动锻炼、养生等各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追求更加全面的健康,食品营养学、更加营养健康的食品、功能性食品等食品类相关的领域将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有的低年级同学觉得大学生活很迷茫,没有目标,你有什么建议给到他们呢?

光阴似箭,珍惜短暂的大学校园生活。首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饮食,合理作息,适量运动;其次,学好专业课程,大学仍然要以学习为重,学生的本职仍然是学习;再有,阅读,或者欣赏高质量的电影纪录片等;最后,发展兴趣、爱好,大学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在条件允许下,做一些让自己感到快乐、充实的兴趣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