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有科研平台情况介绍

中国轻工业植物基食品绿色低碳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

中国轻工业植物基食品绿色低碳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是依托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建设的实验平台,实验室建设立足国家“双碳”和“健康中国”战略,以承担起食品绿色低碳加工技术的关键革新为目标,旨在结合基础理论研究,突破一系列加工与安全控制关键技术瓶颈,满足消费者对绿色、健康、可持续食品的新需求,为食品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室在国内率先发起立项了食品碳排放系列标准,开展了植物替代蛋白、植物肉和副产物的综合利用相关的研究。该平台今后将围绕绿色低碳原料的发掘、创新食品绿色低碳加工关键技术和食品碳标准方面开展工作,以降低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碳排放”和其他污染物排放为目标,为当前该产业转型发展与品质升级提供重要动力,同时也会带动食品产业链上下游及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为将来可能的碳贸易壁垒提供支持,最终促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