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有科研平台情况介绍

中国商业联合会酿酒微生物与酶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

中国商业联合会酿酒微生物与酶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是拥有酿酒微生物发酵、基础酶学、分子酶学、酶学应用、风味检测分析、晶体学研究及营养功能评价等功能明确、设施完备、条件成熟的高水平研究平台。实验室依托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围绕酿酒特色功能微生物和酶资源的发掘及综合利用等中国功能微生物与酶资源产业的卡脖子问题,深入系统地开展酿酒功能微生物和酶资源挖掘、酶分子特性及催化机理、酶制剂应用、功能性食品研发等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的创新性探索与研究,探索人才培育及功能微生物和酶工程技术产业化的创新模式,解决行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提高创新能力,支撑我国酿酒微生物与酶资源行业转型升级。

未来,重点实验室通过开放仪器设备、科学数据、科技文献、人才、技术等资源,促进企业和重点实验室之间在技术创新方面的良性互动,营造从市场应用与企业需求出发来引导技术开发计划以及资源分配的创新生态,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新机制,助力推动科技成果的落地与产业化。